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344471
胎儿的确能听到音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3日 科学时报
     为了及早挖掘孩子的潜能,胎教如今已经成为了许多父母的必备功课。在众多的胎教方式中,音乐被公认为是最能引起胎儿共鸣、有益胎儿发育的必修课程。然而问题是:子宫里的胎儿到底能不能听到音乐?

    根据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美国的科学家经过研究证实,胎儿在子宫中能够听到音乐。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Ken Gerhardt和同事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与高频率声音相比,低频率声音反而更容易传入羊胎的内部。这就表明,身处于子宫中的胎儿有可能听到钢琴低音键所发出的声音,但高音键部分的声音就相当模糊了。

    在针对人类怀孕情况进行的相关实验中,绵羊是最主要的动物模式之一。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先将胎儿从母羊的子宫内取出,并在胎儿的内耳装上电极记录器,再将其重新移植进母羊子宫内。随后研究人员在母羊身边播放一些朗诵的诗句,与此同时,胎儿内耳的记录器就忠实地将耳朵所接收的声音记录下来。研究人员随后将这些记录于胎儿内耳的声音拿给30位成人志愿者听,他们对于这些声音的辨识正确率仅为41%,但如此模糊的声音已相当接近于胎儿实际所能听到的声音了。

    然而英国Keeke大学的科学家Akexandra Lamont指出,如果真的要对胎儿实施胎教的话,父母就应该选择那些声音较为低沉的音乐。尽管父母不断地尝试用播放音乐的方式来提前教育子宫内的胎儿,但是目前还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证明这种训练方式确实能够为胎儿未来的成长带来好处。

    (丰 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