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44483
从禽流感到洗手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3日 科学时报
     ●今年破纪录,一次打了三种预防针

    ●我们洗手间的细菌都没有我们计算机键盘上的细菌多

    ●这洗手也有讲究,一定要用肥皂,而且要搓二十秒钟

    ●病从手起不但要多洗手,还要“少握手”

    父母在国内安度晚年,女儿在美国犹他州卫生厅工作,大小是个“官”,工作繁忙,因此无法膝前侍奉双亲,只好每周电话问安。二老的健康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话题。康则安,安则乐。一来二去,电话两头,短不了交流如何健康安乐的经验。一日,父亲对女儿说,“嗯,新鲜,把你说的写下来吧。”父命不敢违,于是,一篇篇“中美电话侃健康”问世了。

    爸:你们那儿(美国)禽流感怎么样?

    女儿:在饲养鸡群中也发现了,大约有12000只鸡给隔离消灭了,还没有传染到人。
, 百拇医药
    爸:你们是如何在人群中预防禽流感的?

    女儿:这里并没有专对人患禽流感的预防宣传。主要是消灭禽流感的传播源——传染上萘鞲械募θ骸C懒钆┮挡扛涸鹚茄堇嗟慕】岛褪秤萌獾陌踩称钒踩ê图嗖獯胧┖芟福忧堇啻饺说目赡苄院苄 ?

    为防止人患禽流感,这里使用常规流感预防措施。比如,每年十一月打流感预防针。医疗保险公司或单位老板一般免费给工作人员和家属打流感预防针,少数保险公司要收点费。因为这里的办公楼大都是密封的,采用中央空调,一人得流感,往往整个小单位都要传染上,所以在冬季给职工打流感预防针,是最经济、最有效益的投资。具体办法是:有的诊所“上门服务”,给员工们注射;有的医疗部门是周末在超级市场“摆摊”,让购物者“一举两得”。有些诊所建议所有的门诊病人在就诊时顺便来一针。总之,很方便。

    在美国,流感和肺炎是每年冬季都要大力预防的常规性流行病,因为要死不少人。老人和幼儿得流感后,容易转成肺炎,导致死亡。所以每年老人和孩子总是第一批打预防针的。常规性肺炎也有预防针。打流感针时,你也可以要求打肺炎预防针。今年我破了纪录,一次打了三种预防针:流感(第十次打,一年一次)、肺炎(第一次打)、和破伤风(第二次打,十年一次)。
, 百拇医药
    不过,预防针也不是万能的,每年所选的预防病毒菌株strain也可能有误。流感病毒有很多种菌株,每年出现的菌株不同,同时又有新菌株出现。流感的疫苗是在蛋清里培养的,因而,流感预防针剂都是每年新生产的,产品的生命期也有限。每年初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专家要预测和选定三种流感病毒菌株,然后交给大制药公司制造防流感的疫苗。因防流感的疫苗不能长期留存,每年的生产量也是根据去年的销售量定的。今冬,美国的流感来得早,势头猛,传播面广,加之民众对SARS的警觉,对流感预防针的需求大大超出了CDC专家和制药公司的估计,一时流感针剂脱销。再有,在今冬流感病人中出现了一种新菌株,原有流感预防针没有包括这种菌株,对今冬的流感不大管用,因此在不长的时间里美国有二百多人因患流感而死亡,这是非常不幸的。

    在医药措施失效的情况下,公共卫生界迅速启用传统的“讲卫生爱清洁”的宣传教育手段。联邦的CDC和各州的流行病防预机构在电视台、无线电台、报纸、因特网和电子信箱系统,每天报道全国、州和县级流感传播情况、传染率和感染区。宣传民众可实行的防疫措施。这些措施其实挺平常,比如:多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为了使雇员相信人手有多脏,我们每人还收到了一封电子信件,说一个最新研究发现,我们洗手间的细菌都没有我们计算机键盘上的细菌多。所以,计算机修理人员每修理一台计算机后一定要洗手。这洗手也有讲究,一定要用肥皂,而且要搓二十秒钟。
, http://www.100md.com
    妈:嚯,二十秒!我们都知道要洗手,可我就不是总能做到。

    女儿:这可能同卫生间的设施有关系。这里的卫生间都有洗手设备,有热水,洗手液容器就固定在墙上,用手掌按它的同时洗手液就滴到手心里。我总是用一只手接洗手液,一只手开水龙头,五到十秒解决战斗。二十秒是有点长了。假设,我得拿脸盆,倒开水,加凉水,沾湿手,打肥皂,搓二十秒,再洗掉肥皂,没五分钟,它下不来,照这样,我也不会老洗手的。

    我记得好几年前,盐湖城就搞过一次“洗手运动”。当时一家墨西哥快餐店的一个厨师得了肝炎,带病做饭不洗手,一下传染了几十位顾客。从那以后,很多餐厅的洗手间都挂有提示:本店工作人员必须便后洗手。

    今冬的防流感洗手教育,是再次提醒大家“病从手起”。我们不但要多洗手,还要“少握手”。虽然宣传上,建议大家用伸大拇指表示问候,但我还没见几个人真的这样做。

, 百拇医药     再有,提倡的措施是,得了流感要戴口罩,在流感盛行期,病人进医院或门诊部后,要马上向医务人员要个免费的手术口罩。这我可是在美国17年来第一次听说。自SARS以后,美国加强了防止传染病在医院内部再次传染扩大的措施,我想这“进医院戴口罩”恐怕是向中国学习的结果。

    最后一条是,染上流感,一定要为同事着想,在家休息,不要上班,不要串门。这对政府和大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说,是容易做到的,因为我们的假期较多,而且可以“电子传递工作”(即在家工作,通过电话或因特网使用单位里的电子文件,英文叫“Tekecommuting”)。但对假期少或没有假期的人来说,他们则没有这个条件,往往还要带病上班。可见,美国社会里的职业分层使一部分打工者在流感的袭击下处于缺少保护的状态。

    , 百拇医药(晓 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