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4537
天气回暖小心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3日 北青网
     北京市从7日开始天气出现明显回暖。11日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已蹿升到11.6℃,空气湿度也在增加,使人备感春意融融。但气象专家提醒说这温暖天气也给禽流感病毒提供了温床。

    据传染病防疫中心和预防兽医学专家分析,此次暴发的禽流感是由H5N1亚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播的主要途径具体来说是病禽排出的粪便和分泌物中的病毒,吸附在尘埃、水汽等气溶胶上随风飘荡,然后进入禽类、人或其他动物的呼吸道、消化道使之致病。即是说禽流感病毒是以空气中的气溶胶为载体,靠空气流动来传播的。

    禽流感既然是通过空气来传播,那它必然像SRAS和流感那样受气象环境或者说受天气条件的制约。据有关专家分析,禽流感A型病毒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一般天气条件下,它可以在干燥的尘埃上不吃不喝活上两个星期,在凉爽、潮湿的环境下,它的寿命会更长。据测定在冰冻的肉里它可以存活287天,在骨髓里可存活303天。它这种极强的适应能力,无疑为禽流感的暴发和远距离传播创造了条件,也使得预防工作更艰难。

    但这种A型病毒也有怕炎热的致命弱点。据测定在-20℃时,可以存活40多个月,可在4℃时,却只能活上1个月;20℃时它的寿命更短,仅1周;到30℃时,它就失去了平时的活力;到50℃~60℃时,它不到10分钟便一命呜呼了,而到70℃~80℃时,它连2分钟也熬不过去。

    由于禽流感病毒对温度如此“过敏”,因此它多在冬春两季流行。就本市而言,它容易在冬末春初即3月~4月流行,因为这时的气候条件对其流行最为有利。据气象观测显示,这一时期本市的日平均气温一般达10℃左右,日最高气温在20℃以下;而平均空气相对湿度达50%左右,比1月和2月增大了5个百分点,距禽流感病毒喜欢的温湿条件仅有一步之遥,而此时的大气层结构又经常处于稳定状态,空气中的对流微弱,不利于将飘逸近地面空气中的禽流感病毒扩散到高空中去,造成近地面空气层中的病毒含量居高不下,禽和人类被感染的机会就大增。到了夏季,虽然潮湿的空气利于禽流感病毒生存,但是夏季的高温和强对流空气,使它无缘与禽和人类“亲密”接触。当前春季候鸟的北归,也为禽流感的传播流行提供了条件,难怪很多人都说北京春天爱闹鸡瘟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