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509
研究发现啤酒能抑制老鼠结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3日
     日本研究者针对老鼠所做的研究发现,啤酒当中的某些成分能保护老鼠免于结肠癌的侵袭。研究人员表示,啤酒对老鼠所产生的效果,很可能在人身上也适用。来自日本麒麟酒厂的研究小组进行一项为期42周对344支雌老鼠的实验。摄取啤酒能减少肿瘤发生率达22%并减少肿瘤病灶达44%,包括腺癌与腺肿瘤(分别为良性与恶性肿瘤)。

    实验初期,研究人员用各种不同品牌的啤酒座实验并观察其抑制癌症的效果。冷冻干躁啤酒治疗的老鼠在统计上具显著意义的保护效果,必须注意的——-实验结果与酒精无关,这样的结果意味着啤酒成分里非挥发性物质可能在癌症保护作用上扮演关键脚色。

    被喂以热水及麦芽组别,特别是喂以颜色较深的麦芽者,在抑制癌症病灶上达显著意义,不过喂以啤酒花的组别对癌症则没有显著抑制效果出现。

    之前有篇研究已经发现啤酒的抗氧化能力是很高的,这样的结果使人联想到啤酒对健康的好处也许与红酒不相上下。结直肠癌在各种癌症致死中排名第二,不过由于有很多饮食的因素有助于预防,因此被认为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此篇研究发表于《国际癌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vol108,issue3,pp404–4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