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512
X光检验可能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4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2004/02/03)报道,科学家认为使用 x 光帮助诊断,可能使英国每年额外发生上百个癌症病例。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员相信。医院中 x 光的使用可能导致0.6% 的癌症几率。专家表示,医生应避免进行非必须 x 光和 CT 扫描。

    此研究显示,每个国家间,可能因暴露于 x 光而导致民众得到癌症的几率并不相同;美国约为0.9%,德国为1.3%,日本最高,每年超过7,500个病例,比例为2.9%。但是目前仍不确定是否与医疗上大量使用 x 光有关。

    研究发现,在英国所进行的胸部 x 光照射中,其中有30% 并非医疗所需。慕尼黑大学(Ludwig Maximilians University in Munich) 的 Peter Herzog 医生说:"医生在每次要求进行辐射照射过程时,都应确实思考此检测对病患的好处与风险。"但他也指出 x 光带来非常多的益处。"通过辐射检验可检测早期癌症,和进行早期治疗,以提高治愈机会。"

    位在剑桥(Cambridge) 附近的 Addenbrooke's 医院的 Adrian Dixon 教授表示,x 光的优点远大于其可能的风险。他说:"我们有非常严格的规范,以确定病患只接受到必须的 x 光和 CT 检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