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310
北京友谊医院儿科专家:李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央视国际
    

    李贵,195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兼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科委科研成果评委、北京市自然基金评委、北京市妇幼卫生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医》杂志特邀编审。曾荣获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李教授长期从事儿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在中西结合诊断和治疗小儿泌尿系统疾病及小儿呼吸道疾病方面造诣颇深。特别是在国内首先成功应用西医抗凝疗法加活血化瘀中药治疗过敏性紫癜及过敏性紫癜并发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等疾患,并在其基础研究中发现急性肾小球肾炎、重症肾病及哮喘有明显的甲皱微循环异象,舌乳头微循环形态和舌血流的异常。李教授指导研究生经过不断的实验与临床研究,研制出填补国内空白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早期诊断的试剂盒。针对不同病原采取相应治疗,使小儿肺炎病死率显著降低。他和其他医生一起总结出友谊医院儿科治疗小儿肺炎的主要中医法则和方药,把中药治疗小儿肺炎提高到理论水平,使治疗水准居全国领先地位。在长期临床观察并与相应的西药进行随机对照基础上,证实熟大黄制剂有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化脓性扁桃体炎以及由湿热引起的小儿溃疡性口腔炎,湿热导致的腹泻等病症有特殊的疗效。他采用活血化淤及清热解毒法治疗小儿呼吸道疾病;应用中药静点治疗小儿特发性肺含铁黄素沉着症;采用攻下法治疗小儿实热症;应用中药治疗母婴垂直传播引起的小儿乙型肝炎及乙型肝炎病毒慢性携带者等方面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集40余年临床、科研与教学经验,李教授诊治了大量儿科疑难病症,深受广大患儿及其家长所信赖。他撰写的论文《中药新清宁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治疗及实验研究》被收入94年在美国举行的国际乙型病毒性肝炎分子生物学会议汇编,并获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技成果二等奖。作为主要参与者进行的应用莨菪类药物治疗暴发性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中毒性痢疾、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小球肾炎循环充血、高血压脑病、及其微循环的研究,先后与有关专家获得国家级、部级和北京市级成果奖10余项。李教授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近10册,并多次参加学术会议进行讲学。在儿科领域被誉为有突出贡献的中西医结合儿科学专家。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