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315
北京友谊医院麻醉专家:李树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央视国际
    

    李树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兼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常务委员、北京分会主任委员,全国麻醉疼痛治疗学组组长,国家基本药物评定麻醉专业委员,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医师协会理事,首都医科大学麻醉中心教研室主任;《中华麻醉学杂志》、《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麻醉与复苏分册》、《首都医药杂志》等刊物常务编委或编委,并任《中华医学杂志》与《中华外科学杂志》编审,是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李教授擅长慢性疼痛、癌性疼痛的治疗,在急救、心肺脑复苏、临床麻醉等方面造诣颇深,是具有丰富经验的麻醉专家。40年来,他一直从事麻醉专业的医教研工作,集数十年经验,抢救了大量疑难重症,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李教授率先在国内创建的麻醉与镇痛门诊,自1989年成立12年来,先后诊治各类疼痛患者上万例,为患者解除了疼痛的困扰,为大量术前患者做了麻醉前会诊与准备,使之安全度过手术期。经他治疗和咨询的病人遍及全国各地。他承担卫生局重点支持科研课题——肾移植麻醉及癌性疼痛治疗的研究。1979-1980年,受卫生部委派赴阿根廷考察心脏外科麻醉,回国后与心外科、胸外科同仁一起开展了主动脉瓣膜置换术、冠状动脉搭桥、马凡氏综合征主动脉置换术、背括肌包心术的临床麻醉,参与主持的肾移植麻醉无一例麻醉意外。

    40年来,李教授先后在《中华麻醉学》杂志等多种刊物上发表有关麻醉、急救、疼痛治疗以及进展论文50余篇。主编专业论著《疼痛诊断与治疗学》1部,参编《现代麻醉学》、《麻醉药理学》、《心脏外科麻醉与体外循环》、《现代多发伤学》、《临床麻醉学》等10余部论著。先后获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动力性心肌成形治疗慢性心衰的临床研究,我国首例动力性心肌成形术成功(麻醉)获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外获北京市卫生局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5项。早在80年代他率先开展麻醉镇痛法的无痛分娩。1998年主持的课题《腰麻与硬膜外麻醉对剖宫产母婴安全及应激反应的临床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李教授治学严谨,多年来培养博士生3人、硕士生10人。

    李教授医德高尚、医术高明,是一位在麻醉领域辛勤耕耘,享有盛誉的知名专家和学术带头人。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