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316
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沈潞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央视国际
    

    沈潞华,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心血管病学会北京分会常务委员和《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中国循环》、《中国心血管病杂志》、《北京医学》、《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等编委或常务编委,是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沈潞华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心内科临床疾病诊治及心血管导管,造影检查,血液动力学研究及心脏血管介入性治疗与起搏器治疗等方面造诣颇深。1978年,受医院委派参加赴阿根廷心血管小组进修学习。回国后,沈潞华在孙衍庆、顾复生教授领导下,与心内、外科同仁一起,从建立规章制度入手,重新建立了我院心导管室,并负责该室工作,在我国较早地开展了与心导管有关的检查治疗,如起搏器治疗,冠脉造影和冠脉介入治疗,心电生理检查等。1989年至2000年,她担任心内科主任,始终在临床一线从事医教研工作,90年代,随着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的新变化,积极开展了以溶栓为主急性心肌梗死心肌血流再灌注的治疗。降低了心肌梗死死亡率至5%——6%左右,该病住院医疗费用为全市同类医院中最低。参加了多项国内或国际的多中心的临床试验,取得了满意效果,使该科重新成为临床药理基地,并负责和参加了多项一期、二期临床药理实验。

    沈教授心系病人医德高尚,几十年如一日只要病人需要,无论是深夜还是节假日,总是随叫随到。从医40余年,在临床实践工作中,诊治了大量疑难危重患者,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心脏内科专家,她以精湛的医术,周到的服务,受到广大病人的好评。

    沈教授治学严谨,多年来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余名,带领博士研究生较系统地开展了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相关的逆转左室重构、防治心力衰竭课题的研究,为国家培养了科技人才和青年医生。沈教授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加专著编写6部。对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课题进行研究,获市、局级科技成果奖4项。近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中,她又致力于心血管科普的宣传,对群众进行心血管疾病知识的健康教育,到电视台、电台进行讲座,撰写文章,2000年,获卫生部疾病预防司授予的为高血压防治教育所做贡献的荣誉证书。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下午、三上午,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