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0715
浙江中医学院教授:连建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央视国际
    

    浙江中医学院教授:连建伟

    【解说】老洪今年五十多岁了,奔波了大半辈子,本准备享受一下幸福的生活,哪知道2002年12月17日早晨,一种莫名的疾病把他推到了死亡的边缘。

    【老洪】第二天早晨爬起来,我发现小便好像酱油一样,发红的不是黄的,我浑身感到不舒服,不舒服我到地方一个诊所去看了,看了以后他说你这个病我看不好的。

    【解说】由于医生说看不好,老洪的心理很恐慌。于是他来到了浙江的一所大医院,医院给老洪的诊断是重症戊型肝炎。老洪躺在病床上,仿佛看到了死亡在向他招手。就连医生看着他反常的化验单,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老洪】医生说一下子治不好,而且你上了年纪了,可能不会好,因为重症肝炎,他是十个有九个有生命危险。
, http://www.100md.com
    【解说】老洪的病情每况愈下,他四处求治一个多月,也没有什么进展,当时他的身体和精神都已经濒临崩溃了。这条小路应该算是老洪的再生之路,当他奄奄一息的时候,老洪的儿女们就是循着这条小路用担架把他抬到了浙江中医学院的附属医院,就这样在老洪生命垂危的时刻他与连建伟大夫相遇了。

    【解说】老洪的儿女们之所以选择连建伟,是因为连建伟在杭州一带治病算是小有名声。身为浙江中医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连建伟的工作即是教学也是看病。学生们都知道连教授不仅上课讲得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也是高手。因此每逢连建伟出诊就会有一些得了各种杂病的病人找上门来。

    【患者】西医诊断我是强直性脊柱炎,我就过来看看,让连医生给调理调理。

    【患者】吃了七个月的药一点反应都没有,在他这里吃的第三次就有反应了,感觉很舒服。

    【解说】有人说连建伟治病简便有效是因为他得到了高人的真传,说这话的人主要是指连建伟与著名中医泰斗岳美中老大夫的一段情谊。连建伟少年时就喜读医书,当他读到岳美中的著作时,被书中的医理,文理深深地吸引了,怀着崇敬的心情他当即就给岳美中写了一封求教的长信。
, 百拇医药
    【字幕加声音】尊敬的岳老医师,我叫连建伟。是浙江嘉善县卫生院的医生,我非常仰慕您的学识,因此冒昧给您写信。我从15岁起,开始自学祖国医学。目前已经学完了全部中医学院的教材,也读了一些中医的经典著作,我从小热爱祖国医学,我有着学好中医学的决心和志气,希望能够得到您的教诲……。

    【解说】岳美中接到连建伟的来信后,非常高兴,他很快就给连建伟回了一封信,鼓励他好好学习中医,并指点他报考了北京中医学院的首届研究生学习班。从此连建伟的命运就和岳美中老大夫联系在了一起,在岳美中的细心关怀下,连建伟开始走上了正统的中医学习之路。

    【连建伟 浙江中医学院 教授 】

    老一辈的中医学家正是由于关爱中医事业,所以他才指点我,让我再努力学习,修改我的论文,还要让我报考第一届的研究生等等,包括我后来到了北京以后,他经常那时候他就生病了,在病床上,他经常给我讲一些临床的经验,讲一些用方用药的体会。
, 百拇医药
    【解说】由于得到了岳美中等老一辈中医的指导,连建伟的医术提高很快,从他研究生毕业回到了浙江,20多年间,他不仅医书读得多,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因此当像老洪这样的病人出现在他的门诊时,他也就很快对病人的病情有了一个准确的判断。

    【连建伟 浙江中医学院 教授】

    现代医学对这个病还没有很好的研究,但是我认为这个就类似于古代张仲景的医书上说的是谷疸,稻谷的谷,水谷的谷,也就跟饮食有关,再加上这个病人舌苔黄,厚腻。脉,特别是右手的关脉,按照我们中医说的脾胃脉,按之有力,所以就可以给他攻下。

    【解说】连建伟的诊断准确也来自于他几十年不变的博闻强记。少年时他因读书探入医门,今天的图书馆更是他留恋的场所。自从来到浙江中医学院,他的工作就是读书、教书和看病。中医方剂学中的十多万药方都曾在他的眼前一一翻过,而这些也都成了他临床应用上的法宝。
, 百拇医药
    【连建伟 浙江中医学院 教授】

    我就用张仲景的两个方,一个茵陈蒿汤,治疗黄疸病的,还有一个茵陈五苓散,也是治疗黄疸的,把这两个方合在一起,再用活血、化瘀、凉血、清热解毒的药物,这样就把他的湿热,让他排泄,瘀热从二便分消而解。

    【老洪】我第一次吃七服中药,七服中药吃了以后我又来了,来了他说你不要紧了,我看你脸色这个情况有所好转。

    【连建伟 浙江中医学院 教授】

    我用了这个药以后,他小便通畅了,颜色也慢慢的清一点了,大便也通畅了,脸上的黄、眼睛的黄都有所退。就说明这湿热去了,说明湿热能够分消而解,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觉得等于走路一样,这条路走得对,走通了,能够走下去,坚持到底会有效的,所以我就有了信心了。

    【解说】由于连建伟的治疗,死神和老洪擦肩而过了。老洪的体力和精神也一天天地强壮起来了。老洪的心理很高兴,他更信任连大夫了,他开始坚持每天服用连大夫给他开的汤药,而连建伟也根据他的病情变化,先后给他调整了5次药方。
, http://www.100md.com
    【连建伟 浙江中医学院 教授 】

    于是就是经方和时方的合用,伤寒派的方和温病派的方的合用,这样才能取得疗效。

    【解说】老洪一连气服用了七个多月的汤药。他自己感到身体已经完全恢复了,但又不放心,于是他就去检验血相,专家说验血三次正常就证明病人已经康复了,而老洪五次的验血指标都完全合格。经历过死亡之后,老洪说,他现在跑步的感觉都像是在飞一样

    【老洪】

    当初我病有点好的话,我是散散步,后来吗我是慢跑,现在一般早上我要跑两公里路差不多。

    【解说】现在,老洪每天还在跑步,连建伟每天还在继续他的教学和临床,老洪高兴的是他的病已经完全好了,而连建伟大夫高兴的是他经过多年的教学和临床精选出来的300个方剂写成的《历代名方精编》也在台湾正式出版了。

    【医药名家档案】

    连建伟

    1951年出生

    浙江中医学院 教授

    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妇科、儿科疑难杂症

    咨询电话:0571-87044240,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