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2856
合理安排零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央视国际
     在能否给孩子吃零食的问题上一直存在一些分歧。其实可以给孩子吃零食,关键是怎么吃和吃什么?怎么吃:

    要少吃零食,因为零食毕竟不是主食,孩子胃口又小,吃多了会影响正常食欲;零食不要零吃,否则孩子饮食没有规律,也易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要给孩子选择合适的零食。在选择零食的时候要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咀嚼和消化能力。吃什么:

    1、水果是各年龄组的孩子喜欢吃也能够吃的食物。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易被人体吸收;水果中的有机酸可促进消化,增进食欲;水果中含有果胶(一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有预防便秘的作用;水果还是维生素 C的主要来源。

    2、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谷类食物经膨化制成的食品,酥脆易于消化,可适量摄入。另外蛋糕中可选松软的面包、蛋糕,脆饼干等作为孩子的午后加餐。

    3、硬果类,如花生、瓜子、开心果、榛子、核桃等,含油脂较高,经加工制作后吃起来不但味道很香,还含有人体需要的一些必需脂肪酸、 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锌等,这些都是孩子们长身体时需要的营养素。年龄小的孩子不宜选择这类零食,此类零食咀嚼困难,不小心容易吸入气管,至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危及生命。硬果中油脂含量高,大孩子也不宜多吃。

    4、糖果类零食是纯热量食品,巧克力虽然含有一些蛋白质和脂肪,但主要是提供热能,这类食品营养价值不高。另外甜食也是造成龋齿的原因之一,不宜作为给孩子经常选择的零食。

    5、雪糕、冰琪淋类凉食是孩子们最喜欢吃的零食,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以奶为主要原料制作的凉食,其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钙的含量也高些。由于这类食品含糖量高,吃多了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刺激胃肠道。不少孩子因食欲不好、面黄体瘦来医院就医,检查又没有器质性病变,中医大夫说孩子“脾胃不和”;也有一些孩子因经常腹痛医院检查诊断为“浅表性胃炎”,这些都与贪食冰凉食品有关。

    总之,安排好孩子的零食,既增加了营养素的摄入量,又满足了孩子的口味,同时又不影响主食进餐量,不让零食喧宾夺主。

    (资料来源:美食导报),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