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435039
如何维持我国肝素原料出口热的态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康易
     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全球市场肝素需求大量增加,价格也逐步上扬,我国肝素生产和出口连年均以较大幅度上升,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呈快速增长态势。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肝素原料药出口大国。在近年的每届广交会上,肝素都是我国医药保健品的重要出口品种。外商购货殷切,成交踊跃。2001年,全国肝素产品出口金额为4460万美元,2002年,达589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2.17%。2003年1~6月,肝素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出口金额达3522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8%。目前,肝素产品在我国医药类产品出口金额排序中已跻身前5位。

    最近以来,由于原料供应趋紧,国内外市场对肝素的需求持续增长,而产量的增长跟不上需求的增长。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这种趋势更加明显。这是因为欧洲、北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多年来一直是世界肝素的主要生产地,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在国际上长期居领先地位。这些企业生产的肝素历年是从牛的内脏中提取出来的。自从“疯牛病”事件发生后,医院及患者纷纷拒绝使用从牛内脏中提取生产的欧美肝素产品。一时间欧洲生产厂家不得不从国际市场上进口以猪、羊等动物内脏中提取的肝素粗品,再进行精加工制成针剂。中国生产的肝素历来都是从猪内脏中提取的,不受“疯牛病”的影响,因此成为欧洲各肝素生产厂商的首选出口地。目前,欧洲“疯牛病”的影响还未消退,近来加拿大、美国等北美国家也先后发现“疯牛病”病例,估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疯牛病”对肝素生产原料造成的影响还会持续,我国肝素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还会继续走热。

    今后我国肝素产品要积极稳妥地发展,还须注意:①扩大产量,增加出口。我国发展肝素产品有不少有利条件。每年生猪出栏数高达5亿多头,占世界的55%左右。由此产生的猪内脏数量十分可观。但是现在很多猪内脏没有用于加工提取肝素等产品,使宝贵资源白白浪费。②改进工艺,提高档次。肝素作为药品,现在市场对其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国际上一般要求1mg肝素的效价为130单位,现在要求不得少于150单位。而我国一些企业生产的肝素效价较低,达不到要求。今后我国企业应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在扩大产量的同时,努力提高质量和档次。特别是高档肝素制剂产品,目前我国每年都花大量外汇进口,今后应重点发展。③开发新品,升级换代。近年来,人们将肝素分子进行化学修饰,制备出具有独特药理作用的新型肝素制剂产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如:肝素钙、肝素和二氢麦角胺等复方制剂、肝素口服制剂、低分子肝素产品、高抗凝活性肝素、高抗炎活性肝素、高调整血脂活性肝素等。现在我国每年都从国外进口一些这类产品,如法国产的依诺肝素、意大利产的替地肝素等。新型肝素制剂产品能有效地发挥肝素的优点,克服其缺点,其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都很高,是今后肝素类药物发展的方向。

    2004.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