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44742
中风为何男女有别加拿大科学家解释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北京青年报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注意到这样一个让人困惑的现象,即男性患中风和心肌梗死的病案较女性要多。最近加拿大科学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男性动脉血管中积存的脂肪沉淀物比女性要多,从而解释了为什么中风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在性别上有差异的原因。

    研究人员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颈部动脉的块状沉淀物也日渐积累。但是研究发现,不管在哪个年龄段,男性颈部动脉的脂肪沉淀物积存均比女性要多。而脂肪沉淀物的堆积是公认的引起中风和心肌梗死的主要因素之一。他们的研究结果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女性活至90岁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三倍的原因。女性动脉中的脂肪沉淀物积存较男性少就意味着发生疾病的可能性也小,从而给活得更长久提供了机会。

    在长达5年的研究期间里,科学家们对1686名男女志愿者的颈部动脉的粗细情况以及里面脂肪沉淀物的积存每年测定一次。研究结果显示,人们随着年龄增大,颈部动脉会开始变得狭窄,而且脂肪沉淀物的积存也会越来越多。女性颈部动脉变窄的情况要比男性严重,但男性颈部动脉里的脂肪沉淀物积存却要比女性多。

    在整个研究期间,受试者中共发生了45起中风和94起心肌梗死,并有41人死亡。研究结果发现,那些颈部动脉中沉淀物积存多的人更容易死亡,或发生心肌梗死和中风。但是,心肌梗死和中风与血管的狭窄程度之间并没有关系。研究还发现,人过50岁以后,男女之间在发生心肌梗死和中风之间的差异就变得不那么明显。研究人员认为,女性在50岁左右会遭遇绝经,从那以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也会随之下降,这种变化可能与男女之间在发生心肌梗死和中风上的差异缩小有关系。(张振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