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4804
病毒学家高福称:公众对禽流感莫有恐惧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科技日报
     接受中国科学院的公开招聘,刚刚从英国回到中国科学院任职的著名病毒学家高福研究员今天接受记者独家专访,谈了他对防治禽流感的一些科学观点,认为公众对禽流感不要有恐惧心理,现在一些地区出现的禽流感也不可怕,经过科学家们的通力合作一定能够尽快找到禽流感形成的原因,研制出疫苗和药物。

    高福十几年前就对北京、上海等地区的鸭传染性浆膜炎进行了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确定了在我国流行的血清型,所研制的灭活疫苗对幼鸭的保护率达到了86.67%%,并提出了对此病的抗体检测新方法。他还首次在国内确定,由肠炎沙门氏菌引起小鸭副伤寒,由鸟链球菌引起小鸭链球菌病,并提出了对这些病的防治方法,这些研究对提高养鸭业的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禽流感实际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不像去年出现的SARS,是一下子“突然”冒出来的,我们大可不必为之恐慌。禽流感最近一段时间在全世界的传播,是因为禽流感病毒在进化,科学家们要密切关注它为何会从禽、鸟的身上“跳”到了人的身上,如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的一些病例。它的变异是对科学家的一个挑战,我们要研究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研究该病毒的变异和传播需要什么途径,这样才能研制出相应的疫苗和药物。

    他说:科学家发现不仅禽流感病毒,实际上流感病毒也存在抗原的变异和漂移,抗原相对于抗体,它某些微小的变化就会带来人体免疫力的变化,不像天花,人打了一次疫苗就可以终生受益,也不像乙肝疫苗,人打了一次疫苗就可以管五年。现在禽流感病毒所以在某些地方流行,主要是该病毒出现变异和漂移,它很“狡猾”,抗体“变”它也在变,使人措手不及。1989年就有科学证据表明,流感病毒会在不同的种属中重排(重组),侵入原来被人们认为它不可能进入的“门户”。现在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就是要找到这些容易被入侵的“门户”,证明为何马、牛、鸡、鸭等受体的变化微小,流感病毒是如何从一个宿主“跳”到另一个宿主上。

    高福说:世界上的科学家正在研究禽流感病毒是如何在不同的种属间跳跃,目前还没有太大的突破。故此,科学家要通力合作,资源共享,将典型的毒株拿出来分析,分析它为何在越南会入侵到人体,出现了一些病例,而在其他地区却暂时还没有发现它入侵到人体的情况,要分析它侵入人体和没有侵入人体的,病毒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其分子基础是什么,这样,才能阐明其形成的机制,找到通用的疫苗来预防,控制和治疗禽流感也才能够找到通用的药物。科学家也要及时对公众进行这方面的科普,消除公众对禽流感不必要的恐惧。 (记者郑千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