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
编号:10344808
能制止人打鼾的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科学时报
     瑞典哥德堡大学和该国Hikding Anders AB公司合作研制出了一种床。它能帮助酣睡中的人停止如雷的鼾声,使他们及其身边的人得到更好的休息。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些人在睡着后,其舌根会不由自主地后移,压迫喉咙,阻碍喉咙处的气流正常通过,导致打鼾。为帮助这些人停止打鼾,专家在上述新型床上安装了多个传感器,它们能不断监测睡觉者的心跳和呼吸频率,记录其鼾声和偶尔做出的动作,并将这些信息传输到一台微型电脑中。如果睡觉者持续鼾声如雷,电脑就会发出调节指令,使床头极缓慢地向上抬起,直至睡觉者的舌头回到正常位置,停止打鼾为止。之后,受电脑控制的床头又会略微回落并停下。如此周而复始。当电脑根据传感器的信息发现睡觉者即将自然醒来时,床头会缓缓地下落至最初的状态。

    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卡里纳·布隆贝里说,打鼾的原因除舌头阻碍气流通过外,还有睡眠环境较冷、鼻子不通气、临睡前大量进食、身体过胖等。因此,新研制出的床不能完全保证使所有打鼾严重的人都不打呼噜。

    (郭 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