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44815
美丽流行喝中药(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姗姗是办公室秘书,最近脸上总是起痘痘,用了好几种祛痘膏都不见效,弄得她十分“没面子”。究竟是辣椒吃多了,还是今年冬天恶劣天气搞的鬼?最后,在姐姐的动员下,她去了中医院,几服汤药下去,痘痘不见了!而且脸部的皮肤变得光滑细嫩了,还有那难言之隐——便秘也解决了。

    菲菲看着姗姗爽滑的皮肤不禁追问原因,一听要喝汤药,连连摇头:“太麻烦了,每天煎药至少需要1个小时,哪有工夫啊?煎完药,还要忍受满屋子的中药味,难受死了。”可姗姗得意地告诉她,现在只要花几元钱,药房就能帮你把药煎好,全部密封包装,回家在微波炉里加热两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了。听着姗姗的介绍,菲菲心中有了主意。

    3个月后,面色粗糙一脸油光的菲菲居然告别了油光,皮肤开始变得细嫩。同事们纷纷猜测她用了某种新的进口化妆品,或是做了换肤美容。菲菲得意地白了大家一眼说:“想得美!除非换肚肠,否则怎么换肤都没有用。我呀,自从看了中医,皮肤是越来越好了。”

    “没有病干吗去医院?”

    “没有病?这你就不懂啦。皮肤出现问题,不漂亮不光是表面现象,还有内因的。人体质好,皮肤、头发才漂亮,这叫由内而外的美丽。比如说小王,你皮肤多油,粗糙而且口气重,是不是还便秘?没错吧。你是典型的实症——去了火气,你自然能皮肤细腻,柔滑……”同事们被菲菲说得蠢蠢欲动——由内而外的美丽,哪个女人不想要?还有就是能解决讨厌的痛经、手脚凉……一举多得嘛。

    中药美容有讲究

    俗话说得好,“西医治标,中医治本”,《黄帝内经》讲人体毛发、颜面、五官、皮肤与脏腑、经络、阴阳气血的关系,人不漂亮,身体不健康是最根本的原因所在。所以,无论是“日啖荔枝三百粒”的杨贵妃,还是身轻如燕的赵飞燕,都很注意中医调理补养,以保持娇好的身材和美丽的容颜。

    中医认为疾病引起的原因,是由于气、血、水的异常,通过察知体内“气、血、水”的异常情况,来把握患者的整体情况。像脸上出现青春痘、便秘、口臭、皮肤干燥等等这些表面原因,深究起来都是因为内在体质的变化不平衡而导致的。如果按照中医的观点,就要由内而外地进行调理,这样才能使女人拥有由内而外的美丽。

    另外,和西药一样,中药也不能乱用。处方上的药材少则十几味,多则几十味,每一味药都不多,论克来计算。可别小看这简单的克重,病症、处方相同的病人正是靠这药的克重来调节的,即便是一两克的差别,下肚之后的效果也会大相径庭。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现代女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