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0453341
和压力做朋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中国健康月刊
     “在生命中,当一只猛虎(压力)接近你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转身逃跑,但是这样老虎很有可能咬到我们的屁股。我们可以对着老虎惊声尖叫,而那样我们的脑袋会被咬掉。我们也可以保持镇定,意守丹田,给老虎一个深情的拥抱!(大家知道,老虎也需要爱)当我们勇敢地去拥抱猛虎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压力)是一个强有力的盟友!”这是最近看到的一个小故事,觉得挺有意思的,在这里愿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果你也觉得有些道理,不妨接着往下看:

    小许,女,今年30岁,受过高等教育,从事室内设计工作。每次接到设计任务时由于担心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心里总是充满不安与焦虑,尤其在做设计之前此种心态更甚,而工作开始后这种心态则有所缓解,当然工作中如遇到不顺利时心里也经常焦急。由于担心干不好或干不完,往往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吃饭睡觉时也经常想着工作,结果造成食不甘味、卧不安席,影响了工作(由于休息不好而降低了工作效率),也损害了身体(经常因为精神紧张、思虑过度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她也试图通过改变认知(换个角度看问题)来缓解压力和焦虑,但无济于事;也试过森田疗法——顺其自然,但也没用。
, http://www.100md.com
    让我们来讨论一下如何给小许一个解决困难的办法吧!

    压力也是我们的朋友?

    在国外,早有研究者对工作压力(job stress)进行研究,从压力的产生机制到对人身心的影响,以及应对策略等都有较多的成果。但研究还发现,对压力本身及产生机制的认识仍是应对压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嘛。如开头讲的那个小故事,试着去拥抱压力吧,它正需要你的理解。当把它当作和你并肩奋斗的一个朋友时,会发生什么变化呢?你们将化敌为友,在你需要的时候压力挺身而出,给你力量;而你也不再时时为压力而烦恼,因为你知道你需要这个朋友。试想有一天世界上没有了压力,人类还会进步吗?所以,压力是我们身边一个忠诚的朋友,同样,它也需要你的关注。那么,让我们和压力对话

    试试看,你能和压力这个久违的朋友沟通吗?你说:“我好累,你明白吗?”它说:“我明白,我也好累。”
, 百拇医药
    ——“你给我带来了很多麻烦,让我不快乐。”

    ——“我本身并没有让你不快乐,是那些工作上的事让你不快乐的,而我在你面临挑战时让你产生动力,使你更好完成任务。你怎能说怨我呢?”

    ——“是呀,孤军奋战好累。又忙了一天了,你也忙了一天了吧?”

    ——“只要你需要,我一直陪着你,但是你也要爱惜自己,毕竟精力是有限的。”

    ——“我也想啊。”

    ——“虽然我没有性别,但我看到很多女性在独自一人时流下了各种滋味的泪。”

    ——“成功的女性都有不平凡的经历。要是努力能换来成就还好,可是现在却觉得成功离自己好远。”

    ——“要是成功了,你还不幸福,你会去努力吗?”
, http://www.100md.com
    ——“当然不会。”

    ——“所以,假如为了事业,你变得不健康、不快乐,那太不划算了。其实你也可以边工作边快乐的。”

    ——“我也想,你说说有什么办法吗?”

    ——“其实不用我说,只要你想快乐,还能不快乐?你现在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你认为自己没成就,在自我惩罚,是因为你觉得没有成就就不该快乐。”

    ……

    对话还没有结束,但这已经是个良好的开端了。对话可以由一个或两个人进行,最好是有声的。有时候不仅可以和压力对话,还可以和你不喜欢的人对话,比如你的上司批评了你,你可以假装坐在对面的是他,然后和他对话。不过希望对话的最终效果是缓和自己的心理不平衡。相信这样的对话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么——

, 百拇医药     为什么要把压力当成朋友?

    当人们遇上“压力”时,最初的反应便是“迎击”,或者“逃避”,这是由人们的精神能量及体内对“压力”免疫的强度所决定的,即精神能量高、免疫系统机能强的人采取“迎战”的方法,反之,则采取“避开”的战术,以免损害身体中的健康防卫系统。但是最近的精神科学研究发现,对于“压力”采取一种完全无反应、无视的态度,也有助于维持身心的健康。我们绝大多数人对自己到底属于精神能量高还是低的人并不一定很清楚,如果擅自采取“迎战”或“避开”,结果很可能就像开头讲的故事中那样收到老虎(压力)的伤害。我认为,这里的“无反应、无视”不应理解为视而不见,而是一种和平共处后的降低防御,这样可使我们心态平和,自然地,工作效率就会上升,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达到身心健康、工作高效的目的。

    由上分析可知,当我们把压力看作自己的一个朋友时,心情也会轻松许多。你也可以试试,看有没有效果。试着和压力对话、聊天,聆听来自心灵的声音。时常我们因忙碌都忽略了自我,忽略了自己真正的需要,取而代之的是“业绩”“晋升”“跳槽”等等。试着和压力对话,可以发现自己的另一面,与其说压力需要了解与爱,不如说是我们自己需要了解和爱,其实与我们自己对话的就是本来的自己啊!

    把压力看成是我们的朋友,不仅是在认知上改变了压力与我们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更加了解了压力。当你对压力有了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后,相信会对自己的现状有一个新的认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你可以选择喜欢的生活方式。同样,对于压力的处理你也可以有自己的风格,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所以勇敢的去突破自己,哪怕有时觉得是异想天开。就像把压力当朋友这件事吧,生活不也是在意想不到中发生改变的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