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345414
非典病机是“湿热蕴毒”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95期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最早的临床报道认为“非典当属中医春温湿热疫病的范畴,病机以湿热蕴毒阻遏中上二焦,并易耗气挟瘀,甚至内闭喘脱为特点。”以后各中医报道对该病辨证论治的论文多以此为准绳,分期分型,设方用药。但笔者认为,该病流行的地区、发病的季节以及症状表现与湿热疫病不相符合。

    根据中医学观点,非典当属温疫的范畴,具有流行性强,与地区、季节关切密切的特点。非典在我国首发于广州,可为发病之源。非典若为湿热疫毒为病,当多流行于福建、海南、浙江、南京、上海等东南湿热地带,但该病高发区却在山西、河北、内蒙古、北京等凉燥的地区。而且,湿热疫病多变生在夏秋季节(如湿温、暑温)。湿热之邪多伤脾胃,表现脾胃功能失常的症状。而非典是发生在冬春季节,病位在肺,表现出一派肺系的症状。众所周知,湿热证主要表现为身热不扬,头重如裹,口渴不欲饮,恶心呕吐,大便溏薄,小便短赤。湿热蕴肺也该表现为痰多色黄,胸闷咳嗽,而且湿热病的发展也不会很快出现气阴两伤的症状。而非典初期主要表现为周身酸楚,倦怠无力,继则高热,胸憋,干咳,气喘,甚至呼吸困难,出现喘脱现象,后期表现为气短,乏力,心悸,盗汗,五心烦热等。显然在整个病程中湿热证并不突出。
, 百拇医药
    北京地区报道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100例证候学分析”(载于《中医杂志》2003年第8期)一文中,将该病分为8个证型,其中只有一个湿热证型与湿热有关。文中提到“困倦无力与发热、胸闷、舌苔厚腻等相应发生,符合湿热合邪为患的特点”。但困倦无力、胸闷不是湿热证独有的特征,肺气虚宣降无力也可有此症;发热是邪正相争的反映,只有舌苔厚腻是湿证的表现。非典病位在肺,属肺系病,肺脾两脏,密切相关,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故肺虚多及于脾。脾虚运化失常,多水湿凝聚,出现苔腻、腹泻也是多有的现象,何况在非典的证候学分析中,湿热证只是8个证型中的一个,不能以此就认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湿热疫病。

    笔者治疗过的非典患者和所了解到的非典患者也很少有湿热的表现,所以个人认为把非典的病机定为“湿热阻遏中上二焦”不当,更不能在治疗的过程中以藿朴夏苓汤、王氏连朴饮、甘露消毒丹等清热燥湿、淡渗利湿的方药耗伤肺之气阴。笔者认为非典主要是疫毒之邪侵袭肺卫,因毒性强烈,故很快出现伤肺耗气的症状。“肺主气,司呼吸”,所以肺气虚贯穿于整个发病的过程。治疗非典当时时以顾护元气为念。初期病毒之邪伤及肺卫,当扶正祛邪,无热者以人参败毒散加减;无表证以高热为主者当清热益气,以白虎加人参汤或清暑益气汤加减;发热,喘咳,胸闷,气短者当清热宣肺与益气养阴相结合,以麻杏石甘汤合生脉散加减,或用清燥救肺汤加减。后期动则气短,汗出,心悸,五心烦热,当益气养阴,补益心肺,以人参养荣汤合沙参麦冬汤加减。

    总之,“整体观念,辨证施治”是中医治病的基本原则,数千年的历史证实,严格遵守这个原则是治疗各种疾病取得疗效的法宝。治疗非典也应遵守这个原则,不可因某地曾把其定为湿热疫毒所致,就按以往湿热疫毒的发病规律推断治疗。非典是一个新的病种,它的演变规律还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山西省太原市中医院王有奎),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中医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