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8029
春天小心季节病偷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预防对象之一多变的天气

    【风心病】每年2至4月份是心肌梗塞的一个发病高峰期。春季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风雨无常,常使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或恶化。另一方面风湿性心脏病患者也会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后复发或加重。研究表明,春天是“风心病”复发率极高的季节。

    【关节炎】关节炎病人对气象的变化也甚为敏感,尤其是早春,气温时高时低,时风时雨,关节炎患者症状明显加重。因此,患者应重视关节及脚部保暖。如果受寒,应及时用热水泡脚,以增加关节血液循环。

    【出血性疾病】由于时气的变更,春季人体内分泌变化,易诱发出血性疾病,如鼻出血等,更甚者可导致脑溢血。因此,要注意起居有常、睡眠充足、情绪稳定、饮食清淡,外出注意保暖。春天也是精神病的高发期,每年3至4月份是发病的高峰,即使是老病人也极易复发。因此,春天应特别注意预防,如发现情绪异常,应及时就医。
, http://www.100md.com
    预防对象之二花粉

    【花粉症】春季最美丽的莫过于百花争艳,但有许多人却因此大吃苦头。过敏性鼻炎的病人每逢春天,就会觉得鼻中发痒、鼻阻、喷嚏、清涕如水,头昏头痛等。这就与空气中花粉的刺激有关。另外一些人则感到鼻、眼奇痒难忍,喷嚏连续不断,流涕、流泪不止;有的人还会出现头痛、胸闷、哮喘等症状,这是接触某种花粉后引起的过敏反应,又称“花粉症”。

    因此,在鲜花盛开、花粉飘香的季节,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少接触容易造成自己过敏的花类,外出时要戴口罩、墨镜等,以减少接触花粉的机会。脱屑、瘙痒等皮炎患者要多吃新鲜蔬菜,禁食易导致过敏的虾蟹等,多吃含维生素多的食品,如新鲜蔬菜、荠菜、土豆、胡萝卜、西红柿等。

    预防对象之三

    细菌春季是各类病毒、细菌滋生的时期,不少传染性疾病在这时悄悄抬头,把魔爪伸向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尤其是儿童和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春季多发的感冒不仅会引起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炎症,而且极易导致疾病复发。
, 百拇医药
    【水痘】每逢春暖花开,孩子们中间便会经常流行水痘。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传染性很强。水痘的潜伏期多为10天左右,起病较急,先出现发热、头痛、咽喉痛、乏力、不适、四肢酸痛或恶心呕吐及腹痛等,发热通常在39摄氏度以下,一般2—5天后退热,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由躯干向头面部和四肢蔓延,起初为针尖大小的散发性红斑,迅速变为丘疹,数小时至1天内发展为绿豆样的水疱,周围可有红晕。

    水疱开始为清澈的水珠状,以后逐渐浑浊,疱壁薄而易破,常伴有瘙痒,2—3天后干燥结痂,随后痂皮脱落,2个星期后愈合,不留疤痕。分期生长是出水痘的一个明显特点。病毒引起的小“豆豆”,由于瘙痒,抓破后还会导致皮肤黏膜的继发感染,甚至会出现急性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脓毒血症和败血症,另外也可并发肾炎、心肌炎。

    【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也是一种春天易在儿童中流行的疾病,患者一般多为15岁以下儿童。流脑起病急、来势凶猛、传播快。病初起似感冒,有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病菌进入脑脊膜后,头痛加剧、嗜睡、颈部强直、有喷射样呕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预防方法除了按时注射流脑多糖菌苗,注重室内通风,适当户外活动也很重要。

    来源:[杭州网], http://www.100md.com(陈员 罗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