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7821
南京“院士门诊”火爆 挂号300元排到三周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央视国际
     现代快报消息:昨天是南京军区总院的“院士门诊”开诊的第一天,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每次300元的挂号费并没有吓退病人,出于看名医心切或者想一睹名医风采等原因,昨天就有众多病人来到医院要求找这些名声显赫的专家看病。

    院士门诊火爆竟然排到三周之后

    据了解,该院昨天正式开诊的这个著名专家会诊中心,除了有10多名博导和军内外著名专家外,还有三位名声显赫的院士:黎介寿、黎磊石、刘志红。由于三位院士的研究领域临床病人较多,工作人员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昨天的火爆场面还是让工作人员始料不及。昨天上午刚开诊,候诊厅里的30多张椅子上就已坐满了人,还不断有病人前来询问如何预约挂号;昨天下午记者在候诊厅里看到,仍然不断有病人或者家属前来要找这三位院士看病,有些病人是从安徽、上海等地赶来的。昨天下午5时左右,预约挂号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预约挂号的病人太多,院士门诊的号已经挂到了几周之后,像黎磊石院士的号已经排到了三周之后了。

    不怕花钱病人有三种心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想看“院士门诊”的病人大多有三种心态,一种是长期患病久治不愈急于找名医看病;另一种病人虽然患的是关节炎、胃炎等普通疾病,一般医生也可以诊治,但病人为了保证疗效,专门来找院士看病;还有一种是病人没有太重的疾病,就是想一睹名医的风采,亲眼看看院士是怎样看病的。

    专家提醒病人不要“一窝蜂”

    据介绍,目前全国临床医学方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不过20多个人,其中能上门诊的不超过10人。这三位院士虽然可以直接在门诊与病人面对面,但是他们却不接待初诊病人,而只有遇到其他专家难以把握的特殊病例时,院士才会“亲自出马”。

    业内专家认为,院士门诊的火爆反映出目前人们的医疗需求正在趋于多样化,特别是特需服务有着很大的市场,应该说“院士门诊”的开诊适应了部分人群的医疗需求。但包括名专家在内的任何医生看病,都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也要进行必要的检查,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并不是说名医看一眼就能诊断出疾病或者治好疾病,因此对于广大普通病人来说,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病情和经济能力量力而行,不要“一窝蜂”地挤向“院士门诊”。(记者 张星),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