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0435059
研究显示乳腺癌与抗生素类药的使用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康易
     发表于2月18日版的美国医学会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ication, JAMA)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频繁使用抗生素类药会使女性患上乳腺癌的机率增加。

    该研究发现,接受抗生素治疗超过25疗程的女性患有乳腺癌的机率是未接受抗生素治疗的2倍。而接受25疗程以内抗生素治疗的女性的患病机率是未接受抗生素治疗的1.5倍。

    该研究属美国首次发现抗生素类药与乳腺癌相关,但是很快研究者就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抗生素类药会导致乳腺癌。

    该研究的主要研究者Christine Velicer博士指出:“使用过多的抗生素可能会导致身体一些机能发生变化,例如免疫响应减弱或荷尔蒙失衡,而这些变化可能是导致乳腺癌的潜在因素。”

    美国癌症学会的Debbie Saslow表示,该研究发现的抗生素与癌症的患病率相关还存在一些疑问。各类抗生素显效的机制不尽相同。“有许多因素与癌症的形成有关,但它们并不是导致癌症的直接因素。”

    有关专家指出:“虽然如此,该研究还是十分有意义的,并且得到的结果也是值得深思的。抗生素使用很可能成为导致乳腺癌的一个我们以前未知的重要因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