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44894
亚低温疗法挽救突发脑梗死患者病人高血压今年54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近日,哈尔滨医大一院神经内科用本院国内首创亚低温疗法,配合溶栓药物救治早期急性脑梗死病人,半个小时让患者恢复了意识。

    家住哈市的刘殿东,今年54岁,2月13日清晨起来如厕后突发脑梗死,身体左半部完全失去知觉,瘫倒在床,说不出话来,大脑意识模糊。家人急忙在一小时内将他送到哈医大一院神经内科就治。

    在神经内科一病房,经检查后,医生在为其使用溶拴药物同时,配合使用了哈医大一院在国内首创的亚低温局部治疗系统,以低温的方式使患者脑损伤代谢减慢。经过半个小时的治疗,出现了令人惊喜的一幕;患者刘殿东左侧本已瘫痪的肢体渐渐开始能够动弹,不一会,意识开始恢复,已瘫痪的左手臂和左腿抬了起来!

    据患者主治医生、哈医大一院神经内科一病房主任赵庆杰教授介绍,该病人患有多年高血压病,但一直没用药物治疗,平时饮食口味偏重,加重了病情,所以突发急性脑梗死。而采用局部亚低温配合溶栓药物尿基酶合用的手段对急性脑梗死具有显著疗效,不仅可以保护脑部,降低脑细胞损伤程度,而且对患者愈后的肢体功能恢复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施洋 栗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