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44927
卡中记录所有资料 北京下月看病试行实名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卡中记录患者所有资料

    ■医疗费可划卡结算

    ■四家医院成首批试点

    昨天,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将在下月开始试行实名就诊卡,首批四家试点医院已经确定。到今年年底,该卡将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患者只需手持一张实名就诊卡,不仅接诊大夫可以迅速查阅患者的病史,作出准确诊断,还能划卡结算医疗费,省去拿着现金排队结算的麻烦。今后,这张卡还将与北京的市民卡工程结合起来。

    邓副局长介绍,推行实名就诊卡的想法来源于今年的SARS疫情,“传染病疫情的报送一定要快捷、准确,实现信息化管理之后,一旦发现疫情我们就能通过网络迅速做出反应;其次,每次病人就诊完所有的资料都将存入卡中,我们可以全面掌握门诊记录,将病种分类,分析就诊率高的都是哪些疾病,方便卫生部门的调研;第三,可以了解到就诊者费用使用状况,按照现在的报销制度,门诊医药费要积累到2000元以上才能报销,而住院费却是可以实报实销的,这就会导致有些患者明明是小病却非要住院,占用医院资源。所以实现刷卡消费后我们就可以掌握看门诊费用的使用情况,统计出数据,建议有关部门重新制定门诊报销制度。”

    据悉,首批四家试点医院分别是同仁医院、北医三院、健宫医院和东城六院,目前,这四家医院正在抓紧安装刷卡所需要的扫描仪、POS机、电脑和服务器。而卫生局今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将达到2000多万元。(李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