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44969
有助于婴儿安全出生的雷达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科学时报
     日前,英国科学家发现,一种过去用于军事雷达上获取敌对目标的软件方法,有助于医生及早发现分娩时婴儿可能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在心脏方面。他们借助于这种雷达方法设计出了一套医用系统,这套非介入式的系统能够将分娩过程中婴儿的心电图记录下来。

    众所周知,有效地监控婴儿的心电图对于确保母婴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它能显示婴儿是否缺氧,或心律不齐等重要指标。但是现有的婴儿心电图监控技术——胎心描记器(CTG)不够准确,而且由于它需要将感受器置入婴儿头部皮肤下,不仅操作困难而且容易给婴儿和母亲带来不安全因素。

    而由英国防御研究公司开发的这套非介入式系统则采用12个电极安放在母亲的腹部上,从中分离出有用的信号。该项目负责人马克·斯密斯说,它就像从鸡尾酒会上分辨出不同人的声音一样。该系统已经被证实能够在分娩时分辨出母亲和胎儿的心跳,即使是三胞胎的心跳也可以分出。在对16名妇女的研究中发现,它能够记录到其中12例胎儿的心电图。

    该系统有助于医生尽早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医生排除不必要的剖腹产。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套系统能够利用来自肌肉的信号而直接测量母亲的宫缩。就目前来说,这一点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以前只能通过腹部的紧张程度粗略地估计宫缩。

    (肖 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