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45344
生长激素也许能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这似乎很矛盾,但事实却证明一定剂量的生长激素可帮助肥胖人士减重而使他们变得苗条。

    最新的研究显示,肥胖者体内的生长激素水平要低于常人,这也许会使他们难于减低体重。

    研究人员发现,低剂量的生长激素有助于减重及保留肌肉,且作用效果能保持九个月之久。

    生长激素可促进减重

    研究人员说,减肥的目标是减去脂肪同时保留肌肉,但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减肥药物能达到这种效果。

    研究结果公布在最新的《临床内分泌和代谢学》(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杂志上,文章描述了用生长激素为肥胖人士做减肥治疗时,选择性减脂和保持丰满的肌组织的效果。

    研究人员说,在前期的研究中使用了高剂量的生长激素,这导致了预期外的副作用,如肿胀、高血压、关节痛和低糖耐量(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

    研究的对象为一组59名的肥胖者,他们的BMI(体重指数)平均为37以上。给予他们一月每晚200微克的生长激素或安慰剂。另5个月每天则给予他们当中的男性400微克和女性600微克的生长激素。剂量的增加是必要的,研究人员称,因为实验证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抗药性会逐渐显现,这种现象在女性身上尤为明显。无论是实验组或对照组人员,都按处方进食并进行相应的生活调整及体育锻炼。

    最后坚持完成6个月治疗的人共有39人,他们的体重平均减少了2.4公斤,而这个效果持续了9个月之久。研究人员说,这些人减少的体重完全源自于脂肪的减少。

    相反,那些使用了安慰剂的人减重效果很不明显,减少的体脂主要是四肢而非腹臀部。而躯体的脂肪却与心血管病有着极密切的联系。

    研究还明示,生长激素还有助于胆固醇的代谢——增加“好”胆固醇(HDL)达19%。而对空腹血糖及胰岛素抵抗的影响没什么影响。

    研究人员说,研究说明肥胖人员由于体内的低生长激素水平,导致他们难以减脂并达到健康的血脂水平。进一步的研究将会探索生长激素在减脂的过程中的具体作用。

    网易 Fodun 编译

    2004.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