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80
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护士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我自1999年开始担任护士长已有四年了,这四年里,我有过烦恼,也收获过快乐。一名好护士长,不仅在技术上是护理人员的楷模,人品上是护理人员的典范,在处理人事关系上也应该是护理人员的榜样。

    在我当护士长的过程中,最初我非常注重做好前两项,当时我认为,作为护士长,如果在科内各种技术操作中或者在一些疑难问题的处理方面,没有给大家起到一个楷模的作用或者没有给大家一个果断、干练的印象,她的威信就树立不起来,当然,我现在仍然这么认为,这是一个好护士长的必备因素。其次,就是一个人的人品问题,它包括很多方面,如正直、善良,刚正不阿。在工作方面表现为有正义感,不为讨好某个人或为了某些私利而放弃原则。每个人都喜欢充满善意而又平易近人的领导,特别是能在他有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的好领导。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不应该是一个整天板着面孔,用各种条条框框去约束别人的人,而应该是用心去打动属下,用行动唤起下属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之自觉遵守科室的各项规则。当然这并不是说,科室的各项规则都是大家主动接受的,科室的规则应该有其约束性。第三,是我认为最重要、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即和各方搞好人际关系。原来,我认为只要有一颗正直的心和光明磊落的做法,大家就会理解我、支持我。但是,我的不足之处在于,一项措施实施前没有和更多的人去有效地沟通,特别是和科室主任缺乏有效沟通,而目前大多数医院科室管理的主要模式是主任负责制。因此,如何巧妙、适时地和主任进行有效地沟通,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而且这项工作的成败,直接影响着医护关系的优劣及科室工作的开展。因此,我认为一个好的护士长,不仅要重视护患关系,也要重视医护关系,只有为属下创造一个平等、和谐、温馨的环境,才能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差错,最终给患者满意的服务。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宋宝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