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5430
中老年高血压患者警惕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同学宋公,主任医师,退休后精力依然旺盛,曾在医药大厦坐堂、专家门诊坐诊、为电台录制节目,生活得充实而有滋味。可怎么也没想到,竟突发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住院7天与世长辞。据云,本病是要命的心血管疾病,未经诊治的患者,在起病48小时内病死率高达50%,2周内病死率可达70%~75%。

    那么,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如何引起、发病有何特点呢?

    主动脉,是从左心室发出的人体最大的动脉血管,其管壁由内膜、中层和外膜组成,当动脉出现硬化变性后,主动脉腔内的血液从内膜破裂处进入主动脉中层形成血肿,造成管腔变窄、外膜受高压而出现局部扩张,呈瘤样改变,医学上称之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又叫“主动脉夹层”。患者常死于血肿外膜突然破裂而引起的大出血或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合并症。本病发病特点,常以突发性剧痛为特征,疼痛呈撕裂样或刀割样,疼痛部位多在前胸后背,亦可出现在腰腹部,伴有烦躁不安、大汗淋漓、皮肤湿冷、恶心呕吐,约有1/3的患者可出现晕厥。本病的疼痛与心绞痛、心梗的明显区别是,本病患者痛得直折腾,但怎样变换体位也难以使疼痛缓解;而心绞痛、心梗发作时,患者常痛得不敢动弹,尽量维持体位不变。本病治疗,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微创术,在病变血管内置入一弹力血管支架,效果良好。

    有关专家提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好发年龄为50~70岁,男女患病之比为2~3∶1,临床有75%的患者合并有高血压。故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尤其是男性,应提高对本病的警惕性。

    (宋禄法),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夹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