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510
九龄童模仿电视“上吊”身亡 生命教育刻不容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谁也不曾想到,活泼可爱的湖北省黄石市9岁女孩小敏(化名),会因模仿电视剧《大明宫词》剧情中太平公主的“上吊”镜头而不幸夭折。有关教育专家呼吁:未成年人的生命教育刻不容缓。

    事发当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夏女士陪女儿小敏在家看电视剧《大明宫词》,小敏突然被电视剧中太平公主为求母爱玩“上吊”的镜头吸引住了。她拿起妈妈的丝巾,朝妈妈诡秘地笑,笑后跑进了卧室。夏女士见女儿好一阵没动静,就边喊边走进了卧室,然而,眼前的一幕差点让夏女士昏厥过去。只见小敏的颈部缠着丝巾被吊在壁灯上。夏女士吓得大喊“救命”。邻居贺女士闻声赶到时,发现夏女士不知所措地抱着女儿瘫坐在楼道里。贺女士当即上前为小敏掐人中施救,当时感觉小敏还有一点体温。随后,小敏被赶来的警车送往市中心医院抢救,但医治无效死亡。

    对此,省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田澜硕士表示,虽然这是一个极为罕见的例子,但已折射出我们当前社会对生命教育的缺失。许多家长只是为自己的孩子没有学到知识或一技之长而苦恼,有的甚至逼迫孩子学习,这样很容易导致孩子厌学、逃学,甚至轻生。

    田澜硕士称,对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实施生命教育课程极为重要。学校教育可以利用寓言、故事讨论等多种方式,引导孩子提高自己对生命的保护意识。同时,家庭教育也应与学校教育相互弥补,形成互补的教育体系。

    (周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