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525401
防盲要从孕期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医学研究表明,许多先天性眼部疾患可以导致孩子的视力下降,甚至致盲,而前者又与母亲的孕期或围产期保健有关,所以说防盲应从孕期开始。那么,孕期哪些不良事件可以直接影响宝宝将来的视力呢?

    1.病毒感染。如怀孕4个月内的妇女感染风疹病毒,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引起先天性风疹综合征,除了会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耳聋以及智力低下外,还可直接导致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眼部疾患,为失明埋下隐患。

    要想预防病毒感染,就必须对育龄妇女进行相关疫苗接种,对接触此类病毒的易感者,宜大剂量注射丙种球蛋白作为应急预防。

    2.滥用药物。在孕期滥用药物同样也会对胎儿的视觉系统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母亲长期、大剂量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可以增加胎儿患青光眼、白内障以及视网膜、脉络膜病变的机会;再如母亲在怀孕期间滥用洋地黄类药物,可以使胎儿罹患球后视神经炎。

    3.长时间高浓度吸氧。有些孕妇因为妊娠后生理负担加重,老觉得气接不上,或者由于妊高征的缘故,反复高浓度吸氧,这样就会增加胎儿患“视网膜病变”等疾病的几率。

    4.孕期营养失调。如维生素A缺乏或缺钙可导致胎儿患先天性白内障。

    5.不良嗜好。在怀孕期间吸烟,胎儿可发生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缺损等眼部疾患而失明。孕妇饮酒或双亲嗜酒,会造成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血管异常等眼部疾病,部分导致新生儿先天性失明。(张爱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