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0525441
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预防结直肠腺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为了进一步证实非类固醇类抗炎药阿司匹林对结直肠腺瘤的预防作用,美国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随机双盲对照性临床实验。他们将1121例经组织学检查证实有腺瘤病史的病人随机分为三组:实验I组377例病人,每日一次口服阿司匹林81mg;实验Ⅱ组372例病人,每日一次口服阿司匹林325mg;对照组372例病人,每日一次口服安慰剂。实验期间停用其他非类固醇类抗炎药及叶酸等药物。依据原始记录,对病人进行内窥镜检查后大约3年内,再进行随访性结肠镜检查,进而采用广义线性模型计算发病危险比和95%可信区间,比较各组在一年之后发生结直肠腺瘤的危险性。

    结果,1084例病人(97%)在本实验实施至少一年后接受了随访性结肠镜检查。这些病人一个或多个腺瘤的发生率:每日一次口服安慰剂的对照组为47%;每日一次口服阿司匹林81mg的实验I组为38%;每日一次口服阿司匹林325mg的实验Ⅱ组为45%。与对照组相比,发生所有腺瘤的未校正相对危险,实验I组为0.81(95%可信区间为0.69~0.96),实验Ⅱ组为0.96(95%可信区间为0.81~1.13);对于腺瘤直径超过1cm、有绒毛或管状绒毛结构、严重分化不良或为侵润性癌的相对危险分别为0.59(95%可信区间为0.38~0.92)和0.83(95%可信区间为0.55~1.23)。

    研究结果表明,口服小剂量非类固醇类抗炎药阿司匹林对结直肠腺瘤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计惠民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