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62
非常战士 ———记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防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2003年春季,在抗击非典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战士们用无私的奉献甚至是生命筑起第一道防线,用行动实践了希波克拉底誓言和南丁格尔精神。

    “我不能当逃兵”

    5月1日早上,笔者在襄樊市传染病院见到了已经连续11天都没有回家的段红林,她刚下夜班。6平米的空间内摆放着两张床和一张桌子,墙上钉着一排简易的挂钩,这就是她和另一位白衣天使———同样来自襄樊市第一医院ICU病房的闫建辉居住的生活区。桌上放着她最爱吃的面包和辣酱,是爱人王坤特意送来的。段红林说,9岁的儿子打了好几次电话,妈妈你回家吧,我想你。她却只能回答:“妈妈不能当逃兵”。

    4月21日,段红林和医院的其它几位同事闫建辉、刘晓耘、张骅被抽调到传染病医院增援。下午5点钟接到通知后,她果断地把孩子交给老人照看。晚上8点钟,他们就准时到达了市传染病院。爱人王坤———襄樊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对妻子说,“多加保重,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

    5月1日是段红林和爱人王坤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她在心底轻轻地说了声:对不起。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为了阻击非典,早在4月18日,襄樊市第一医院就在门诊楼旁专门划出一独立区域设立发热门诊,并将内科一号楼附楼设为隔离病房。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需要专人24小时值班。得知这一消息,年过半百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硕士生导师黄本友主动请缨,要求坐阵发热门诊,他说:“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

    主管药师郑秋莲也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工作。她说,我快退休了,能够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来工作,我将一生难忘。副主任医师刘国防从4月18日就开始连续值班,24日,连日来的劳累使他再也支撑不住而病倒。尽管这样,他还牵挂着发热门诊。

    “我不能轻易就下火线”

    从事了20多年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刘富春是襄樊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也是医院抗非典专家组组长,隔离病房的负责人。自从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以来,她每天都像不知疲倦似的高速运转着。知情的人知道,尽管刘主任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可那都是硬撑起来的,刘主任身体并不好。科室的医护人员心疼地劝她休息休息,她不肯:“防治非典是医生的天职,我不能轻易就下火线。”本报通讯员杨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