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522
跋涉者 ———记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钢职工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高琳武钢职工总医院刘鸿兰贾桂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人生之路,充满了机遇与挑战、鲜花与荆棘、成功与失败。只有勇于跋涉,锐意进取的人,才能用生命的丹青,绘出万紫千红、绚丽缤纷的美景。去年7月竟聘上岗的武钢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高琳,就是这样一个勇于跋涉的人。她27岁就当上公司的劳动模范,是全国卫生战线的先进职工,2001年还获得了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

    漤勇挑重担

    高琳在外科一干就是22年,从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外科的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1981年毕业于武汉市卫生学校的高琳,不满足于中专所学而奋力拼搏,1988年成为武钢护理系统首届大专生。毕业后的她如虎添翼,多次获得湖北省、武汉市及武钢的“技术状元”、“技术能手”。

    2001年4月,为备战湖北省护士技能大赛,受武汉市卫生局委托,由高琳担任武汉市代表队的总教练。为给武汉市及武钢争光,她拟定出一套套切实可行的比赛方案。为争取更多的时间,她连续20多天没回家,为选手们一遍又一遍示范、指导。通过奋力拼搏,选手们以近乎满分的理论、娴熟的操作、精彩的演讲、多才多艺的特长,展现在专家及评委面前,以绝对优势夺得湖北省护士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为此,她也荣立个人二等功,获武汉市优秀护士称号。
, 百拇医药
    漤攻关克难

    高琳还是一个勇于改革创新,攻关克难的学术带头人。

    为解决病人肌内注射疼痛问题,她的科研课题《冰敷法肌内注射提高痛阈的护理研究》,赢得了院内各专家的首肯,于1999年获省卫生厅科研立项,同时参加了中韩国际护理学术会;她与神经外科医生们一道合作的《新型胸肋骨的研制和应用》科研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武汉市科技成果奖,被评为冶金部、武钢科技进步二等奖;她调动全科室护理骨干,大胆探索,率先开展“股静脉置管术”,既减轻了病人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又减少了护士的工作量,获武钢科技进步四等奖。

    为了减轻护士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她苦心研制出“可移动立式血压计”,受到临床护士的欢迎;她与护士们一道对床头柜进行了改革,深受病人喜爱,使病房更整洁、美观;临床上昏迷病人,常因胃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大便失禁,而水样大便中的碱性肠液使病人肛周边出现糜烂、坏死,病人痛苦不堪。她攻克了《对昏迷并腹泻患者使用卫生棉条塞肛预防肛周皮肤糜烂》,减少病人的大便次数,保护肛周皮肤;手术后病人因卧床,排尿姿势改变,常常出现尿潴留,她将前列舒贴率先在术后尿潴留病人身上行阴穴贴敷,解决了术后尿潴留问题;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患者术后口服卢戈氏碘液,对口腔、咽喉、食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性,病人常有咽喉、心口烧灼不适感,她琢磨出将碘滴在空胶囊内的方法,让病人吞服胶囊,成功解决了碘对黏膜的烧灼问题;为解决临床上昏迷合并气管切开病人上胃管难的问题,她开展了《导丝辅助法为昏迷合并气管切开病人上胃管》技术,这项革新的特点与临床紧密结合,实用、安全,值得全院推广使用。以上成果均被评为武钢科学技术进步五等奖。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她还与护理同行们共同编写了总医院《技术标准》———护理分册,使护理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轨道,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她撰写、发表论文多篇,受到全省护理同行们的赞誉。

    漤天使情怀

    去年7月高琳走上护理部主任岗位,实施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立了“导医服务中心”,其宗旨是:认真、快速、热情、谨慎,24小时为病人服务。从今年1月工作以来,为病人提供了多项服务:圈存,轮椅、饮水机,陪急诊病人做检查、送标本,代危重病人交费等。同时,她带领10名护理骨干赴亚洲心脏病医院学习礼仪,成功的举办了3期学习班,将酒店管理引入医院。文明行医、礼貌服务,成为总医院一道靓丽的风景。

    漤非常真情

    4月初非典袭来,在公司、院领导的指挥下,她又带领全院护理人员又投入到抗非的战斗中。及时成立了抢救小组,3天后创建发热病房、发热门诊。在收治3名疑似病人时,她和大家被隔离在发热病房7小时。在她带领下,大家忘我投入工作:护士长谢细香72小时未回家;护士方惠将还在上小学的女儿的吃饭问题,交给了“康师傅“;护士严秀娟对肾移植,需要照料的母亲只好道一声:对不起!;何玲、胡宏玲轮换时间到了,仍然坚持战斗在抗非第一线……

    目前,高琳正带领大家为已启动的保洁中心、支助中心忙碌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