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63
走近SARS病人的心路历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今年北京的春天本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风和日丽、鸟语花香,但正当人们尽情享受着每一天时,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打乱了所有的一切,从未有过的恐惧笼罩在每一个人身上……

    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我从未想到过退缩,但大批的医务人员被感染不仅增加了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就是对医务工作者本身而言也需要莫大的勇气。我第一次听到非典是在3月上旬,而且还远在广东。到4月,医院建立发热门诊,并很快建立发热病人隔离病房,我感觉此种疾病传染性、流行性极强,前景并不乐观,但我报了名,申请到隔离病房工作。4月下旬,医院又接到上级通知尽快改建成专门收治非典病人的定点医院,此刻,我有些紧张,没想到转眼几天非典就离我近在咫尺。但也许因为年轻而且又是新近提拔的护士长,所以责任和冲劲似乎更强些,一门心思忙于病房的改造及消毒隔离的再培训,这种紧张的心情也就随之淡了下来。准备接受病人了,我被派往重症监护病房,那已是4月底了,正是SARS病人每天递增一百多人,医护人员的感染率达到了1/5。我为一天一个可怕的数字而震惊。我又有些紧张了,还多了几分害怕,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
, http://www.100md.com
    这种紧张与恐惧一直蕴绕在心头,直到我接收了第一例SARS病人。

    那是4月的最后一天,下午2时我们全副武装静坐在护理站等待着第一个病人的到来。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是不是要推后病人到来的日期呢?说心里话,我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我们既已被定为SARS定点医院,那么收治SARS病人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终于第一个病人在下午5时30分到达我院,我说不出自己是高兴还是紧张,总之,抗击SARS的这场战争真正打响了。我与另一名高年资护士去迎接这名病人。我们走出护理站,来到电梯口,听到电梯轨道不停地运转,我的心跳亦突然加快,紧张和恐惧感油然而生,我心里真的没底。电梯显示已到了七层(重症在七层)并停下了,我的心跳得更快了,电梯门打开的一刹那儿几乎屏住了呼吸,但很快我就恢复了平静。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名五十多岁的女病人,她戴着口罩,身体虚弱,虽然能行走但需要人搀扶,并且喘得很厉害。我没有丝毫的犹豫,疾步上前扶住了老人,并安慰她不要紧张,我们一定给予最好的治疗与护理。此刻,在我心中她就是一名普通的病人,一名需要救治的病人,她需要我!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我心底油然而生并伴随着我度过了整个SARS时期。从此以后的日子,我不再有紧张和恐惧。每天两次进出病房,虽增加了感染机会,但对我来说也增加了与病人沟通的次数。SARS病人多数都感紧张、恐惧与孤独,我能理解并尽可能多地与之沟通,哪怕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玩笑话也能让他们的心灵得到一丝安慰。在护士节那天,几个病人还为我们制作了贺卡,我很开心,也很感激,我们的付出得到了病人的认可与回报,我企盼着他们都能尽快战胜病魔、康复出院!

    在SARS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了二十几天,我的心态一直很平和,很乐观。做好必要的防护后,我认认真真地工作,尽可能多与病人沟通,在我们即将从非典一线下来时,大部分病人病情都有好转,有的很快就可出院!

    经历了SARS这场战役,我的心理更加成熟了。回想这段时期,经历了无知、陌生、紧张、恐惧、了解以及最后的勇敢面对;感受到全民上下众志成城,共抗非典的决心与努力;医患关系融洽,我们的价值在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很自豪选择了护理事业,并将继续为此奋斗。此时,大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希望SARS永远成为过去,迎接我们的将是更美好的明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