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5533
高原地区老年慢性肾衰护理四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西藏军区总医院的泽嘎、祁小芬、金智贤等大夫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出高原地区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护理的四大要点。

    实验显示,高原环境对肾脏的影响表象为轻度缺氧引起多尿,而严重缺氧则引起少尿,高原性蛋白尿的发生比率较高;老年人因脏器功能衰退,对缺氧尤为敏感。所以应根据这些特点和患者情况采取相应护理措施。

    一般说,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抵抗力较低,容易诱发感染,由于水钠潴留,常伴有心功能不全、血压不易控制现象,要注意观察体温、血象变化,记录每天的出入量,尤其是浮肿或使用利尿剂的患者,注意血压,最好控制血压于160~90mmHg以下水平。

    二要注意饮食结构,督促患者食用含氨基酸和丰富优质蛋白质的低蛋白饮食,辅以足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以满足所需热量。

    另外要加强心理护理,保证患者处于一种接受治疗的最佳生理和心理状态,用良好的语言唤起患者战胜疾病的乐观情绪。由于这是慢性病,疗程长、疗效慢,患者往往思想负担重,应帮助他们认识治疗的重要性,耐心细致地解释,解除忧虑,增强治疗信心。同时,医院也应配合生活指导、家属培训,发挥良好的群体气氛,使患者愉快地接受治疗。

    此外,还应保持室内环境清洁,预防呼吸道感染及病员之间的交叉感染。同时加强皮肤护理,保证皮肤及床铺干燥整洁。要经常帮患者进行温水擦浴,以防褥疮发生。

    (贾立君杨俊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