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385
规范护理行为防范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护理工作是集知识、技能、爱心、责任、礼仪于一体的特殊职业。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患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护理人员稍不留意,就可能引发病人的不满和投诉,造成护患纠纷。一旦引起纠纷,就可能对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带来困扰。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必须规范护理行为,满足病人被尊重的需求,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才能将护理缺陷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护患纠纷,应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树立正确的护理伦理道德,忠于职守

    护理伦理是护理人员的行动准则。良好的道德素质,来源于对事业的追求与热爱。护理工作虽然琐碎平凡,但却能给千家万户带来安康和幸福,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尽管并非每一位从业护士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而选择了护理职业,但护理人员决不能因此失去事业心,应该凭借自身的道德修养、责任心和自觉性,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用真诚善良之心去关心、理解、同情和尊重病人,真正让病人放心、满意。

    二、加强安全知识及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医疗护理安全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医疗护理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所以,护理人员应积极加强安全知识及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护理安全防范意识,使护理人员在各自岗位上,认真自觉地对待每项护理操作,处理好病人从入院到出病院的治疗护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自觉地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以提高病人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和信任度。

    三、严格执行护理操作规程

    护理操作规程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经过实践,不断充实、修改、完善而逐渐形成的,每一项都有其可行性、必行性和科学性,因此,不可随意简化操作程序;不可凭主观经验和估计行事;不可忽视操作中的病情观察。另外,护理操作规程既是预防差错事故的要素,也是解决护患纠纷的准则。

    四、维护患者就医权利,杜绝护患纠纷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病人就医时享有下列权利:生命健康权,知情权,安全权,求偿权,受尊重权,获取知识权,选择权,监督权以及复印病历的权利等。护理人员在执行护理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尊重病人的权利,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作为护理人员应从病人的角度和利益去考虑问题,维护好病人的权利,特别是病人的生命健康权和安全权,要以优质的服务、精湛的技术、娴熟的护理操作以及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来为病人服务,只有这样才能防范护患纠纷,提高服务质量。

    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的颁布实施,如何在医疗行为过程中有效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避免纠纷的发生,已经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本版特开设“护理与法”专栏,旨在为广大护理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和探讨的平台,从而减少和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欢迎广大读者、作者朋友踊跃来稿!□山东省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孙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