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455
论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以适应市场经济潮流,为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这是摆在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应发挥“四个作用”。

    (一)导向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思想保证。另一个导向作用就是要进行市场经济理论的宣传教育。

    (二)宣传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要及时宣传和阐释各项改革措施,帮助广大群众消除困惑和疑虑,全面、准确地理解各项改革措施的积极意义,从而为改革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协调作用。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广泛利益关系的变化和调整,产生大量的新旧观念冲撞和摩擦,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重视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协调作用,耐心细致地消除群众的疑虑。
, http://www.100md.com
    (四)激励作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必须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体现创新。

    (一)思想观念要创新。就当前来讲,思想观念的创新是指人们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改革开放意识、竞争意识、人才意识、民主法制意识等。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体系要创新。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围绕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这个主题,结合群众思想的实际,特别是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系统地而不是零星地调整、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三)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要创新。当前,必须结合当代群众的心理状态、生活需要、利益追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管理。
, 百拇医药
    (四)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机构要创新。要依据新形势、新任务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改革、理顺、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体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更趋科学化、系统化。

    三、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给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理论联系实际,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中。

    (二)全面提高政工干部的自身素质。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立场坚定、知识丰富、目光敏锐、联系群众、爱岗敬业。同时,政工干部还要正视现实,认真反思、总结,相信群众,倾听大家意见,以改革的精神和气魄,坚决勇敢地抛弃那些过时的东西,打破旧的条条框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吸收新鲜的、好的东西。

    (三)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和“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全力为经济建设服务。在行为方式上,要强化自主性。在讲话或撰写有关文章时,切忌公式化、概念化,不搞形式主义,应着重注意五点:一要“新”,二要“实”,三要“特”,四要“精”,五要“快”。

    (四)从群众中发掘思想政治工作源泉。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引导、鼓励人们投身到市场经济这所大学中来,在实践中锻炼人、造就人、检验人,把市场竞争的压力真正传导到、分解到每个人身上,使这种压力变为推动他们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五)建立良性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与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的价值取向相适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评价,应纳入到市场经济、知识经济时代的评价管理体系中,制定具体规范,使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价能用合理公正的数量指标来考核检查,从而逐步地做到科学、完善。这种评价体系将更能激励政工人员、政工部门积极主动地进取、开拓和创新。□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医院张平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