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386
连心饭·安全房·温馨家园———玉林铁路医院以人为本管理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2002年冬,广西玉林铁路医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大力倡导“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靠职工”的“柔性管理”理念,靠医院文化、人文关怀凝聚职工队伍,使人人关心医院发展。

    可口的“连心饭”

    上中午班的医护人员,中间只有1个小时吃饭时间。过去,大多数职工就在街边小饭店买快餐、米粉将就着吃一顿,再不就早上带饭菜上班,等到中午,饭菜已经热气全无,开水泡饭成为他们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胃肠疾病自然找上门来。

    “当班职工连饭都吃不好,工作怎能专心?”经常深入临床的党委书记刘辉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和院长陈波正想到了一块。随后马上召开了党委会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决定,各科室每天为值中班和因工误餐的职工提供一份“连心饭”,离不开岗位的,由食堂指派专人送到各岗点,解决了他们的就餐问题。

    舒适的“安全房”

    1972年建成的医院单身宿舍,为砖瓦简易平房。今年6月,连日的暴风雨袭击玉林,单身宿舍平房出现险情,危情时时揪着院领导的心,风雨中马上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对策。院长陈波坚定地说:“没有资金,我们也要创造条件改建危房,不能让职工在这种环境里生活!”陈院长多方请示汇报,四处寻求支援,在医院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腾空房间;工会主席易金华亲自出马,逐个调查单身职工情况,54名住在危房里的医护人员很快得到妥善安置。在多方努力下,医院的危房改建已经定下计划。

    温馨的“家园”

    今年“5·12国际护士节”,一群漂亮的护士们在绿草如茵、走廊如画的医院花园合影,大伙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花园里,生机盎然的绿化带,造型别致的奇石以及可爱的石凳石桌,弥漫在空中轻柔和美的音乐,使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医院投资十多万元改造了医院中心休闲广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康复休闲环境,更营造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观。

    目前,一系列的“柔性管理”之花,正绽放在玉林铁路医院每一名职工的心里,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热情,他们正在为医院建设发挥着更大的作用。□陈爱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