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换季提醒
编号:10525426
都市人提防“换季之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随着早晚温差的增大,天气渐渐变凉,到医院就诊的“季节性”病人也随之增多。在此,健康专家提醒人们注意“换季之痒”。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气候的变化一般让人难以适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室主任徐荣庭说,立秋过后,人们的身体机能也随之发生变化,尤其是消化道代谢反应不如夏天“敏捷”。一些人还是像夏天那样,敞开肚子吃水果、冷饮等,一不小心就引起肠胃道的不适,重者甚至食物中毒。

    健康专家李健还提醒说,秋天中午热、早晚凉爽,最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晚上睡觉不能只图舒适而忘记关窗。夏季过去了,蚊蝇并没有消失。在秋季流行的乙脑疾病,主要是由于蚊虫的叮咬引起的。对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有高血压的患者,更应该精心保养,小心度秋。另外,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各种水果纷纷上市。由于天气凉爽,水果保存的时间变长,或有残留农药,这些都易引发食物中毒。

    (廖亮 李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