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446
排尿失控者要注意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排尿失控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目前治疗排尿失控尚无特效药,但重视以下保健方法对减轻甚至消除症状是有效的。方法包括:

    控制液体摄入量:如饮水量多于2400ml/日的患者,减少饮水量有助使尿失禁和排尿次数降低;当饮水低于1500ml/日时,因尿液浓度高可能刺激膀胱内膜引起尿急和尿频,适量增加入水量改善尿液的浓度将有利于症状的控制;晚餐后或睡觉前2~3小时内减少饮水量,有助降低夜尿次数,改善夜间尿失禁。

    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刺激逼尿肌而引起膀胱收缩和尿急,而且老年人吸烟导致的咳嗽不断可引起遗尿。

    少喝含刺激性成分的饮品:如咖啡、浓茶、酒精性饮品及碳酸性饮料等要尽量少喝或不喝,否则对膀胱肌的控制不利。

    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因为减轻体重可降低膀胱的压力,对中度或重度肥胖的病人,减轻体重有助于缓解排尿失控的症状和张力性尿失禁。

    防止便秘:便秘可增加膀胱的压力而加重尿失控,因此平时应注意蔬菜、水果等含纤维较多食物的摄入,少吃辛辣和过精细之品,同时要多运动。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