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417
心系患者安危 ———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呼吸科护理单元的先进事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内蒙古自治区医院的呼吸内科是一个独门独院的小二楼,当春天来临之际,这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是一个养病治病的好地方。

    当第一例非典患者就诊时,院领导决定将呼吸内科病房改为收治非典病人的专科病房。接到这一通知后,全体护理姐妹们立刻行动起来,在马国强主任和白雪梅护士长的带领下,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工作量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姐妹们没有怨言,疫情就是命令,病人的需要是护理人员的义务和职责。沉着、冷静地指挥大家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一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相关配套的传染病护理工作流程、消毒隔离制度、穿脱隔离衣制度等。

    在护士姐妹中,有年过50岁的老护士,也有孩子不到2岁的年轻妈妈,有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病的,有左脚踝骨折后刚上班的,有对紫外线过敏的……虽然如此,每个人都暂时忘却了自己的家庭、父母、孩子、丈夫,忘却了各自身上的病痛,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治非典的战斗中。

    清晨,一踏进病房,仅穿隔离衣这一项工作就需要耗费近30分钟的时间,戴着厚厚的口罩、帽子、鞋套,就如罩在一个巨大的塑料袋里,汗水顺着衣袖、裤脚往下流。夜班时,隔离衣又如同冰袋,贴在身上更增添了几分寒意。姐妹们拖着疲倦的身躯一遍遍巡视在病床旁,一声声地问候,一次次地端水送饭,消毒处理大小便等等,无不体现着护士姐妹对病人的一份关爱。辛勤的付出,赢得了病人的信任,使患者心态放松,积极配合治疗护理。正是这群姐妹时时刻刻与病人在一起,心系患者健康,维护着病人的生命,抗衡着病毒的侵袭。她们知道护理非典病人的危险,知道自己在接触病人时承受着多大的压力,但她们更明白自己是人们健康的护卫者,她们履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随着病人的逐渐增多,院领导在全院护理人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抽调一批又一批的护理人员投入到护理非典病人的第一线,姐妹们的到来,更为呼吸内科护理组注入了新鲜力量,她们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意见,使护理工作更趋完善,工作流程更趋合理。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住院病人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呼吸内科护理单元的姐妹们始终保持着团结互助的工作作风,这个护理单元是一个坚强、有战斗力的集体。

    (护理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