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439
多种药物与糖尿病相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糖尿病患者常同时伴有多种其他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和高脂血症等。在服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时,也常常服用一些治疗其他疾病的药物,如抗心绞痛药、抗心律失常药、抗高血压药、降血脂药等等。有人统计发现,糖尿病患者中服药多者可达11种,大大增加了药物互相影响的机会。其中有不少药物对糖尿病的治疗有害无益。

    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应用较为普遍的辅助治疗药。有保护血管弹性,防止血管硬化、抗氧化、抗肿瘤及增强免疫力等诸多益处,服用的人较多。有研究发现,维生素C有分解糖元、升高血糖的作用;有还原性,可使尿糖产生假阳性反应,不利于准确掌握降糖药的用量。维生素C与胰岛素合用时,会使胰岛素活性降低,糖尿病恶化。

    心得安(又名普萘洛尔):心得安是一种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有时也用于治疗心绞痛。心得安与优降糖合用时,可使优降糖的作用增强,通过抑制糖元分解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引起严重低血糖,延迟血糖的恢复。心得安既能增强胰腺分泌,又会掩盖低血糖时的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而导致昏厥,故不宜同时应用这两种药物。

    苯妥英钠(又名大仑丁):近年来常用该药治疗心律失常。苯妥英钠能抑制胰岛素对血浆葡萄糖的正常作用,从而使血糖升高。与降糖药合用时可减弱降糖药的作用。

    利尿降压药:糖尿病患者常因伴发高血压而服双氢克尿噻、环戊氯噻嗪和苄氟噻嗪、速尿等利尿降压药物。上述药物有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其作用减弱等不利影响。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服用利尿降压药后常会使糖尿病难以控制,甚至发生昏迷。因此,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利尿降压药。

    酒精: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关节炎、神经痛等,有些患者喜欢饮用木瓜酒、杜仲酒、虎骨酒等药酒来治疗。酒精有酶促作用,能使降糖灵、优降糖等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代谢灭活作用加强,药效时间缩短,减弱降糖药的作用。其他含酒精的饮料也都能减弱或消除降糖药的疗效。

    地塞米松、去炎松、倍他松等:地塞米松等药若与降糖药同时服用,可产生对抗作用,降低治疗效果。这些药有减少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加速糖元异生等作用。糖尿病患者若应用这些药物可引起血糖明显升高,病情恶化。

    其他药物:阿斯匹林、消炎痛和保泰松等药物可抑制体内灭活酶系统,使优降糖等药物的代谢灭活减少、血药浓度升高而增强效用。在服用上述止痛、抗风湿药物时,即使用常用剂量的降糖药,也可引起血糖明显下降,发生心慌、出冷汗甚至昏倒等低血糖反应。

    (浙江省龙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凤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