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单纯红细胞再障性贫血
编号:10525529
简便诊断贫血的血红蛋白试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血红蛋白含量是体检中的常规项目,但许多边远地区的医疗机构缺乏设施齐全的实验室,诊断贫血通常只靠症状体征,比如眼睑苍白,或用硫酸铜溶液等,在这些贫血最为高发的边远乡村,需要一种更方便准确的检验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发明的一种血红蛋白试纸使用方便,将一滴血滴在特殊的试纸上,等待30秒钟左右,将其与标准的比色卡进行比对,就可以诊断出是否贫血以及贫血的程度。WHO对其敏感性和特异性的实验证实,在正常血红蛋白含量及贫血的诊断方面,准确性分别达到98%和86%,可靠性不次于现有的任何临床检测方法。

    在临床使用中,已经证实在新生儿保健、缺铁性贫血、钩虫病、疟疾的防治、献血预检,以及确认贫血患者收住院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这种血红蛋白试纸已经正式面市。

    (本报记者李亚峰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