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079
中国医药产业 走出国门天地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中国医药网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落实“走出去”战略,确保在新形势下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目前我们还处于向海外拓展的起步阶段。将要进行的是拓展国外市场和资源的新长征。这是企业参与全球化,走出国门政策的一部分。对医药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十分现实的任务,对医药企业“走出去”的形势、条件、突破口和需要把握的问题有一些粗浅的思考。

    一、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1.改革、开放促进快速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全国改革、开放洪流的带动下,医药行业迅速发展、壮大,产品增加、产量扩大、质量稳定提高,不仅可以全面满足国内的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的需求,而且越来越多地出口到世界各地。

    在快速发展中,我们已经形成了科研、教育、生产、流通及各项相关服务的完整体系。包括生产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及中药材种植、提取加工、生物技术药品、医疗器械、制药机械等一系列产品。我国片剂年生产能力已达6200亿片,胶囊1194亿粒,水针563亿支,大输液44亿瓶(袋),粉针175亿支等等。就生产能力而言,中国是首屈一指的。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已有1300多个品种,总量56万吨,其中近二分之一出口,占全球原料药贸易额四分之一左右。

    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和技术改造我们已经有2300多家企业和车间通过了GMP认证,2003年我国医药产品的出口额超过45亿美元。所有这些进步和成绩都是改革开放机遇带来的结果。

    2.不断创新提高了竞争力

    通过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加上我们自己的不断创新,我们迅速缩小了与国际制药先进水平的差距,而且在重点产品上和关键技术上都有突破性进展。

    天津金耀集团的激素生产技术再创新,改变了中国及亚洲市场由外国主导的格局;石家庄制药集团等单位对关键母核7ACA的技术攻关,突破了中国发展头孢菌素系列抗生素的生产瓶颈;新昌和新和成药业公司在异植物醇和三甲基氢醌两大关键中间体合成技术上的创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