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0345252
滥用抗生素可能会导致乳腺癌死亡率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新浪科技
     在本周的美国医学协会会刊上刊登了这样一篇文章,指出抗生素的使用很可能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而且可能会令乳腺癌的死亡率提高。文章同时表示,目前还不能肯定抗生素就是诱发乳腺癌的原因,其中还可能涉及到其他因素,需要更多的分析。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克里斯廷-M.威利斯尔(Christine M. Velicer)主持的,抗生素可能与乳腺癌有关的说法早就存在,为了证明这一点,威利斯尔所领导的小组在1993-2001年间共选择了2266名乳腺癌患者和7953名非乳腺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她们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以及病情的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累积服用抗生素的时间越长、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数量越多,患有乳腺癌的比例就越高,而且死亡的比例也在提高。例如,没有抗生素服用史的妇女与服用抗生素1-500天的妇女相比,其患有乳腺癌的比例提高了2.5%。

    尽管如此,该研究一再强调,此次调查结果并不能够完全确定使用抗生素就能够导致乳腺癌。虽然两者之间被怀疑有关系,但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明。匹兹堡大学的同行在对此进行评论时也表示,该项研究所带来的疑问已经超过了其结论。无论是作者本身还是业内人士均认为,对于抗生素与乳腺癌之间的关系还需要更多深入的探讨。(明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