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45295
医院造成氧中毒?对早产婴儿失明事件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医业网
     《法制日报》2004年2月18日讯:据新华社1月30日电,最近,4名因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导致失明的患儿,向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他们的出生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要求医院对他们的失明负责,作出赔偿。

    没有了光明的生活

    灿烂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杨蔚依的脸上,使这个只有两岁零三个月的小女孩儿的脸色愈显惨白。偶尔,她翻开那双时常闭着的眼睛与窗外白花花的太阳对视着,脸上却一点表情也没有。

    “她什么都看不见。再强烈的光线对她都不起作用。”女孩儿的父亲说。

    杨蔚依是个早产儿,和几乎所有的早产婴儿一样,她被放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吸氧。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的医护人员给她连续吸氧15天。孩子长到三个月的时候,我们发现,晚上孩子的眼里泛着亮晶晶的白光,像黑夜里猫的眼睛。”女孩儿的父亲说。

    杨蔚依的父母拿出了所有的积蓄,东奔西走为孩子看病,但是,医生告诉他们,孩子因当初吸氧不当、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恢复视力是没有希望了。第一次听到这个结论时,他们紧紧地抱住孩子,站在医院的走廊里失声痛哭……

    阳光下的杨蔚依忽然莫名其妙地哭闹起来,她的父亲说,这孩子听到陌生人说话就会这样。杨蔚依的外祖母急忙把她抱进童车里,拿起两张旧报纸说:“不哭啊不哭,咱撕报纸啊……”说着,将一页花花绿绿的报纸塞进那双小手里,随着“嘶嘶”的声响,报纸变成了碎片,小女孩儿侧耳听着,高兴得笑了。

    “这是她惟一的乐趣,她喜欢听这声音,每次她哭闹的时候都用这个办法……”三十多岁的父亲看着自己的女儿,脸上笑着,眼里闪着泪花……

    李雨宸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她总喜欢睁着一双大大的眼睛盯着眼前的一切。而事实上,她什么也看不见!

    这个2002年7月出生在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的小姑娘,提前50天来到这人世间。遗憾的是,她已经无法用眼睛去认识世间万物了。李雨宸有个很特别的“玩具”———一根一米长短的小竹棍。

    “她总是离不开这棍子。”李雨宸的外祖母说,“找不着这东西她就发脾气。”

    难道这个只有一岁零七个月的小姑娘,已经意识到她这辈子注定离不开竹棍了吗?谁也不知道。

    “这孩子过‘百日’的时候我们发现她的眼睛不跟东西走,带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才知道出了问题,医生告诉我们,早产婴儿失明主要是吸氧不当造成的。这孩子在医院时曾连续吸氧168个小时。”李雨宸的父亲说。

    李雨宸在外祖父的搀扶下,拄着竹棍在地上来回走着,竹棍与瓷砖地面撞击,发出清脆的声响……

    曾有过14天吸氧史的岳兆祥是2002年1月11日出生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