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0345325
每天给孩子一个好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去年,我的孩子沈晨凯考取清华大学后,不少亲朋好友问我是如何培养孩子的,有什么成功经验。说实话,经验还真没有,体会倒有一些。

    沈晨凯上小学、初中时都是按规定就近入学,进的是一般学校,俗称“薄弱学校”,照现在的说法,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他非常懂事,体谅父母的难处,坚决不让请家教。在当前择校风、家教风盛行之时,他没有花费家长任何额外费用,完全是凭着“自强不息、发奋努力”的精神,通过中考保送到市重点,再经过高考进入了清华。从我孩子的成长经历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只要有强烈的学习动力,不花钱也能取得成功。

    进入高三,对孩子的前途意味着什么,他自己相当清楚。整个高三期间,他拥有的超强自控能力和学习态度,已经不需要我们做家长的再去操心了。但孩子越是懂事,他所承受的压力就越大。他有自己追求的目标,又肩负着父母的殷切期望,在这双重压力之下,如何给予他温情、缓解他的压力,同时又不让自己的焦虑影响到他的情绪,是我在一年中反复思考的问题,回想起来,就是努力做到“理解、鼓励、少过问”。我们当父母的约法三章,不在孩子面前谈论马上就要高考了之类话题,让他保持平和的心态,每天尽量给他一个好心情才是主要的。

    高三期间特别是下学期,考试名目繁多,成绩难免有起伏,我也基本不去过问他的成绩怎样,也不当他面去翻看他的试卷。遇到他发挥不理想,学习名次下降时,他本人心情很不好,我就利用吃饭的时候故作轻松地说:“高三考试多如牛毛,要想每次考试发挥得很好、名次每次都能上升是不可能的,你做不到,其他人也做不到,只要相信自己的实力还在,偶尔失误不必放在心上。”这时候,开导比指责更有效。

    填报志愿,往往是家长和子女发生冲突的时候,家长有自己的世俗观念,孩子有他的兴趣爱好,如何调和之间的矛盾?我采取了既尊重孩子的决定,又不放任自流的办法。大的方向,报考哪几所学校由他自己决定,至于具体专业选择,我取出历年来收集的资料,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每所学校中挑选了10个专业。最后只用半天时间和他一起详细分析每个专业的学习内容及今后的就业方向,由孩子自己选择其中的6个专业,使他心情愉快地投入到最后一个月的复习中去。

    高三这一年,孩子耳边没有了十几年来父母的唠叨和近乎苛刻的要求,有了良好的心情,成绩也稳步上升,在最后冲刺中,每门功课都发挥得很好。我想,这与沈晨凯保持了一个良好心态是分不开的。

    新闻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