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5328
正确吃零食可补充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吃零食有害健康,多少年来这已经成为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为此贪吃的孩子们不知挨过多少遍父母的训斥,然而现代医学表明,正确地食用零食非但不会损害健康,还对人的身体大有益处。

    老人小孩都需吃零食

    协和医院营养科的刘大夫告诉记者,所谓零食就是泛指非正餐时间所吃的各种食物。从营养的角度讲,通常人们一日三餐摄取的营养物质即可满足人体的各项生理需要,没有必要再去吃零食。但是对于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某些疾病患者等人群而言,吃零食却是保障充足营养的必要手段。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消化和吸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此老人每餐应当少食,以免吃得过饱,给胃肠道带来较多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症状。但是如果每餐只吃七八成饱,又难以保证老年人的正常营养需要,因此宜在两餐之间吃些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零食。

    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特殊时期,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相对要多,适当吃零食能更好地满足身体对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美国专家的一项调查表明,在三餐之间加吃零食的儿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龄儿童更易获得营养平衡。孩子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每天食物总热量的20%,从零食中获得的维生素占总摄食量的15%,矿物质占20%,铁质占15%,说明零食已成为孩子获得生长发育所需养分的重要途径之一。
, 百拇医药
    怀孕期间的女性,营养需要量远远高于一般同龄人,尤其是在怀孕后期,由于胎儿压迫消化系统,导致食后饱胀感重,影响食物摄入量。如果这一时期营养不足,会直接危害胎儿和孕妇,因此吃零食就成了为母婴补充营养的一种好办法。此外,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胃肠系统疾病患者而言,一次吃大量食物会导致血糖迅速持续升高或增加胃肠负担,容易加重病情,因此最好正餐少吃,并在餐间适量吃些零食。除此以外,咀嚼零食还可锻炼人的脸部肌肉,增加唾液分泌。唾液中的溶菌酶可杀灭细菌,防治口干,而细嚼慢咽也可以达到“叩齿保健”的效果。

    果冻蜜饯最好少吃

    如今市面上出售的零食种类繁多,人们该如何选择呢?一般来说,瓜子、花生、蚕豆、榛子、杏仁、核桃等零食是植物的种子,不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许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无机盐及各种微量元素等,适量食用能够补充人体内这些营养素的不足。此外巧克力、水果、牛肉干、烤鱼片以及各种乳饮料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也是上佳选择。
, http://www.100md.com
    而果冻、薯片、快餐面、饼干、爆米花、果脯、蜜饯、泡泡糖、口香糖及一些膨化小食品等却宜少食。果冻营养价值低,并且含有一种不能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卡拉胶。薯片、快餐面、饼干则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容易导致肥胖。爆米花含铅较多,过量食用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损害成年人的神经功能。而水果在制成果脯、蜜饯的过程中,其所含的维生素C基本被破坏,除了大量热能之外,几乎没有其他营养。泡泡糖、口香糖及膨化小食品含有大量色素、香精、防腐剂、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多吃不利于健康。

    边吃边看电视容易发胖

    营养专家指出,零食虽然对健康有益,但是吃法要有讲究。吃零食必须有节制,不要形成习惯,更不要一吃起来就没完没了。专家建议吃零食应该在两顿饭之间吃,在正餐前2小时内不要吃零食,以免影响正餐的食欲。临睡前也不应该吃零食,睡前吃零食会增加胃肠负担,影响睡眠,此外,睡前吃零食如果不注意刷牙,还容易发生龋齿。

    看电视时也应注意控制吃零食的量,如果不加控制,很容易不知不觉地吃进太多的小食品。调查表明,看电视多的孩子易发胖与边看边吃零食之间有一定关系。

    此外,吃零食时要注意卫生,“随手拈来”要不得,不干净的零食不要吃,尤其是吃那些直接用手抓入口的零食,吃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以免由于手不干净或食品不洁而致肝炎、腹泻等疾病。同时,选择零食还要注意搭配,最好既要有水果类、瓜类,也要有坚果、水产品类等,这样才能全面平衡地获得营养。

    环球时报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