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345341
长期饮酒可致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哈尔滨医科大学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技师沈翠茹等经过对部分慢性酒精中毒患者的一年临床观察研究证实:诱发电位检查能发现部分病人的潜在性痴呆。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选择了30例男性慢性酒精中毒的病人作为观察组,他们的年龄为34—66岁之间,饮酒史短则10年,长达37年,都喜欢喝50-55度的白酒,且每日都能喝下半斤到1斤酒。同时,她们还选择了30例性别、年龄与其接近,无饮酒史及神经系统疾病的正常人作为对照组。然后,研究人员应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检测其慢性酒精中毒病人的认知功能。研究发现人脑的活动可以在诱发电位接近300毫秒潜伏期的P300波中反应出来。通过对比观察,发现观察组P300潜伏期延长,波幅显著降低,异常率分别为34.4%、62.5%,而对照组的异常率为0。研究人员在研究中还发现饮酒时间越长,饮酒量越多,ERP异常就越高,并证实慢性酒精中毒病人的认知功能障碍可以直接反应在ERP上,甚至比神经心理学测验更敏感。其病理基础可能是长期嗜酒累及P300在脑的发生源如海马回、杏仁核、丘脑等,由于这些部位与记忆、认知、判断智能活动密切相关,所以这些结构及临近的脑组织受到损害导致识别功能障碍。

    这一发现有助于对酒精中毒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也能对有酒精遗传因素的易感者做到早期预防、防止发病。陈英云

    湖南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