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信息
编号:10345343
血常规检查有何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血常规检查是医院化验室的三大常规(另外两项为尿和大便常规)之一。从耳垂或手指取一滴血,通过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的计数,可能反映身体的基本状况。

    1、红细胞 化验单上常用英文缩写成RBC。红细胞通常叫红血球。它的主要组成分是血红蛋白(其中包括蛋白质和铁)。血红蛋白是人体内运输氧(O2)和二氧化碳(CO2)的工具,它的减少,影响到O2和CO2的运输,使人体发生病理生理变化。

    红细胞的多少,可以在显微镜下通过计数算出来,也可以用血红蛋白的含量多少表示。正常人红细胞的数目:男性(4.0—5.5)×1012/升(每立方毫米为400—550万);女性(3.5—5.0)×1012/升(每立方毫米为350万—500万)。血红蛋白(简写为Hb)男性为120—160克/升(12—15克%),女性为110—140克/升(11—14克%)。

    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有助于贫血诊断并判断其程度。轻度贫血:血红蛋白在120克/升(12克%)以下;中度贫血:血红蛋白在90克/升(9克%)以下;重度贫血:血红蛋白在60克/升(6克%)以下;严重贫血:血红蛋白在30克/升(3克%)以下。以上是根据男性女性不同,大致划了一下贫血程度判断的范围。但应注意,如有严重脱水、血液浓缩,测定结果会偏高,掩盖了贫血,要根据身体全面情况做出判断。
, http://www.100md.com
    红细胞增多症临床不多见,可见于肺心病、高山病,由于氧供应不够,身体代偿性作用,使骨髓造血增多,通过增加红细胞运输工具来解决组织氧的供应问题。

    2、白细胞 常用英文缩写简写成WBC。白细胞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白血球,是人体内的“卫兵”,执行防御功能,对外来的病原菌具有吞噬消灭的作用。白细胞是一个“大家族”,根据其结构和性质分为:嗜中性白细胞、嗜酸性白细胞、嗜碱性白细胞、单核白细胞、淋巴白细胞等,总称为白细胞。在不同疾病中,各种白细胞的变化不同,有助于对疾病的诊断。

    白细胞总数:(4—10)×109/升(4000—10000/mm3)。

    嗜中性白细胞:也称粒性白细胞,在白细胞总数中约占60—70%,是白细胞中最多的一种。一般炎症或感染白细胞总数增多,特别是中性白细胞增多最为明显,可占总数的80—90%。白细胞降低,多为病毒性感染、伤寒等病。如感染之初白细胞增多,表示机体对疾病的反应能力,如突然降低,则表示感染严重或机体抵抗力太差,无反应能力。
, 百拇医药
    嗜酸性白细胞:在白细胞总数中约占1—5%,它的增多,常见于过敏反应(如哮喘病等)、寄生虫病(如蛔虫等)。

    嗜碱性白细胞:在白细胞总数中有时找不到,所以为0—1%。

    单核细胞:在白细胞总数中约占2%,它的增多见于结核病、伤寒、疟疾、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一种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

    淋巴细胞:在白细胞总数中约占25—30%,仅次于中性白细胞,在5岁以下儿童占的比例更高,可达50%左右。常见于结核病、百日咳、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3、血小板 是三种细胞中最小的细胞,含量也最少。正常人(100—300)×109/升(每立方毫米为10万—30万),其数值因计数方法、机体状况不同差异较大。

    血小板的机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促进止血和加速凝血。前者指的是血管破损而出血时,具有制止作用;后者是指血液加速凝固成块。因此,测定血小板数有助于出血性疾病的鉴别诊断和诊断,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另外,医院对要进行手术的病人,还常做出血和凝血时间检测,怕手术时出血不止,此试验也与血小板有关。

    出血时间是指从刺破皮肤后开始出血至止血所需的时间。正常值为1—3分钟。

    凝血时间是指血液离体后至完全凝固所需要的时间。正常值2—8分钟。

    湖南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