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5467
保持清醒头脑全力以赴坚决防止禽流感疫情扩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徐京跃、丁海军)截至2月17日,我国内地已有包括西藏在内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确诊发生禽流感疫情。这说明,当前防治禽流感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全力以赴做好疫病防治工作,坚决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高致 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做了大量工作,防治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进行。但是,当前疫情来势猛、发展快,许多地方的禽流感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新的疫点还在出现,局部地区还有扩散的可能。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流动性大,农村饲养条件多数还比较落后。加之现在北方气温正在明显回升,南方候鸟开始大量向北方迁徙,更加大了疫情防治的难度。

    当前要突出防治工作重点,做到“三个严防”:一是要严防疫情由点到面地扩散,把疫情控制在点上;二是要严防人间禽流感的发生,彻底切断疫情向人的传播途径;三是加大非疫区防疫力度,严防疫情的传入。

    要做到“三个严防”,就要做到“三个加强”:一是要加强科技攻关,依靠科学,战胜疫病。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根本靠科学技术。必须加快科技攻关进程,争取尽早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二是要加强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基层动物防疫机构和队伍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防治工作和防疫知识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疫意识和防疫能力,尤其要提高人们的卫生安全意识,搞好自我防护,既不要谈“禽”色变,更不可掉以轻心。

    坚决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人的感染是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检验防控禽流感工作的重要标志。各级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阻止禽流感向人传染。已经发现疫情的地区要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没有发现疫情的地区,要抓紧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不可麻痹大意。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提出了防治禽流感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要全面落实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打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