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宠物与健康 > 人畜病
编号:10345468
动物疫源疾病敲响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编者按:人们尚对去年的非典记忆犹新,今年春季,禽流感又成为不速之客,亚洲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疫情,损失家禽5千万只,越南、泰国还出现了家禽感染人直至死亡的病例。目前,禽流感暴发流行仍呈上升态势,对人类的威胁也越来越大。人们一方面在积极地与传染病进行抗争,另一方面不禁要问:为什么近年来会连续发生如此大规模的传染病?为什么原来只在动物之间传播的禽流感会传给人类?人和动物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在动物疫源疾病问题变得日益突出的今天,人类的确需要认真反思一下自身的责任和行为。为此,本版刊登对有关医学专家的专访,以飨读者。

    动物疫源疾病频发是人类的危机

    据解放军302医院医学博士刘士敬介绍,动物疫源疾病是指各种动物携带病原体,通过自然环境传播给人类发生流行的传染性疾病。简单地说,就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疾病。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犬、猫、鸟和金鱼等宠物越来越多地进入千家万户,各种野味被摆上了餐桌,动物疫源疾病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 http://www.100md.com
    刘博士指出,去年的非典和现在的禽流感,正逼迫人类在反思自身行为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

    非典来源于一种叫果子狸的动物,而果子狸恰好是在某些地方颇受欢迎的一道野味。获取野生动物自然成为不少商贩发家致富的手段,野生动物不但纷纷被猎杀,而且人工大量繁殖饲养,岂不知这些野生动物身上可能携带有致病菌或病毒。

    有些商贩为获取经济利益,不惜在食用动物身上做手脚。例如,为使动物肉质保持外观新鲜,使用福尔马林浸泡肉类;为使动物体重增加,大量注水或注入有害物质;不少腐败久置的肉类放在冰箱冷冻起来,依然烹饪给顾客,而这些肉质很容易携带各种病菌和病毒,有害健康。

    国际间、省际间及农贸市场等动物交易市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动物聚集,频繁接触,卫生条件差,一旦检疫工作出现忽视或疏漏,这种场所很容易形成动物间交叉感染病毒的“温床”。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社会上养殖场越办越多,养殖种类和数量也与日俱增,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特别是鸡鸭等动辄饲养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只。养殖场的动物群居在一起,容易引起瘟疫流行,动物排泄出的粪便和污物进入河流或四处倾泄,环境受到严重污染。

    人类为了开发和建设,向深山老林进军,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人为地发生巨变,野生动物四处逃窜,而野生动物携带的致病菌往往是人们不知晓或是致病性很强的,人类对他们没有任何免疫能力。

    人类在改造动物基因和自然生态的同时,有可能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目前各种克隆技术频繁用于动物,例如克隆羊、克隆牛等等,转基因食品等等,克隆出的动物对于疾病是否具有免疫能力,是否更容易患上严重的疾病,不得而知。

    饲养宠物之风越来越时尚,除了猫狗之外,还养起了蜥蜴、毒蛇、豚鼠等。人类接触各类动物疾病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动物致病菌进入人体,与人类致病菌发生组合和变异的机会也自然增多。许多人畜共患疾病与饲养宠物有关,如猫抓病、狂犬病、弓形虫病、口蹄疫等等。
, 百拇医药
    运输、旅游、移民及都市化浪潮使结核病有抬头之势,鼠疫、出血热病例大大增加。

    人类广泛使用和滥用抗生素,微生物适应性增加,使各种耐药菌不断出现,目前这些抗生素对动物身上携带的许多病菌已经不起作用了。从动物繁殖历史来看,大规模饲养,很容易发生传染病。如果为了预防,无限制地用药,动物对疾病的抵抗力则会越来越差,所需的药量越来越大,病毒突变更快。

    目前虽然有很多有效的免疫接种疫苗来预防动物疫源疾病,但由于认识不足或资金短缺,预防接种工作欠缺,致使不少传染病控制不利。

    人与动物之间有着相互依存的“潜规则”,不遵守规则,人就会受到自然的惩罚。疯牛病的流行,就是因为人改变动物不吃同类的习性,把牛的废器官拌入牛饲料中所引起的。

    动物传染给人的疾病危害严重
, 百拇医药
    据全军著名传染病专家陈菊梅教授介绍,历史上曾有多次因为动物引起的人类传染病大流行,并对人类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在1400年前,罗马帝国因鼠疫大流行造成人口死亡过半,从此一蹶不振。中世纪鼠疫多次在欧洲流行,人的死亡率达40%—60%,造成社会的极大恐慌和动乱。人类的艾滋病、埃博拉病毒来自灵长类动物。感染牲畜的亨德拉病毒、尼巴病毒来自于狐蝠。疯牛病、口蹄疫等也与野生动物有关。鼠类传染50多种人类的疾病,如鼠疫、出血热、钩端螺旋体、森林脑炎等。据估计,有史以来,全世界死于鼠源性疾病的人数远远超过直接死于各次战争的人数。自公元520年至20世纪40年代,死于鼠疫流行的人数达1.5亿人。目前,我国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等鼠传染发病人数每年达数万人。

    可见动物传染给人的疾病,不仅是人类健康的大敌,有时甚至造成社会灾难,影响社会发展。根据有关资料,目前已知200种动物传染病和150多种寄生虫病中,至少有200种以上可以传染给人类。另有不少人类传染病和寄生虫病还不很清楚,有些不明原因的发热、腹泻等,可能是人畜共患病。而随着宠物饲养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增加,有些动物所患的疾病对人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如许多西方国家由于养猫的数量大增,使人感染弓形虫病越来越多,有的地区高达80%以上,美国人饲养的冈比亚大鼠已经造成了猴痘病毒的传播,西方国家近些年出现的因为食用感染脘病毒牛肉而感染疯牛病的势头此起彼伏。所以我们在饲养宠物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同时,必须防止人与动物共患病,确保人的自身健康。
, http://www.100md.com
    防止动物疫源疾病的对策

    动物疫源疾病的频发警示我们:关注动物疫源疾病,要处理好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保持生态平衡。如何预防和遏制动物疫源疾病?刘博士建议:

    及时为易感人群和易感动物接种疫苗,进行主动防护。首先,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目前我国已研制成功多达30余种的疫苗、菌苗、类毒素等自动免疫制剂,可以成功地预防麻疹、百日咳、流行腮腺炎、风疹、流行性出血热、乙肝、甲肝、脊髓灰质炎、乙脑、霍乱、伤寒等传染病。我国已制定了较为详尽的计划免疫措施,对于适龄儿童进行计划免疫,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也是投资小、收获大的预防举措。其次,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卫生防病知识,让国民增强对各类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再次,也要定期检疫家养动物,为它们接种各种动物疫苗,例如禽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使用免疫血清及康复者血清是应付紧急情况的有效方法之一,对已受传染病威胁、已处于潜伏期的发病者,可以进行被动免疫接种。
, http://www.100md.com
    认真持续搞好爱国卫生运动,切断传染途径。主要包括消灭四害(老鼠、臭虫、苍蝇、蚊子)以及蟑螂等有害昆虫。对饮食、水源、粪便加强管理或无害化处理,不食和不加工被污染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生水。不随便倒垃圾,垃圾要分类并统一销毁。清理卫生死角,减少或消灭蚊蝇孳生的场所。要建立正规符合卫生条件的公厕。

    做好动物常规检疫工作,尤其要切断传染病的国际化传播。对于饲养的动物以及引进和运输中的动物,都应定期进行检疫,固定的动物要由兽医定期上门进行检疫,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运输入关的动物更要严格检疫,防止烈性传染病输入。对患病动物和可疑患病动物,应严格加强管理,进行房舍隔离,严密消毒,严防人与动物、动物之间相互接触;对无治疗意义的动物应立刻扑杀。

    与宠物“亲密有间”。许多动物携带病毒并不发病,可是病毒一旦传给人类,就有可能发病。要做好对屠宰场特别是牲畜、家禽、畜产品的卫生管理,以防人畜共患疾病流行。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19日 第十五版), 百拇医药